良心何在?7大公益團體痛斥假冒詐騙 弱勢救助更艱困

2942
陳敬哲 報導
良心何在?7大公益團體痛斥假冒詐騙 弱勢救助更艱困
▲7大公益團體聯合痛批不法分子入侵電腦盜取捐贈者個資,冒名詐騙讓弱勢獲得社會救助更困難。(圖片來源/公關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日前鎮瀾宮附設鎮瀾兒童家園公益網站,因委託軟網公司遭駭客入侵,捐款人資料外洩,將近有300位捐贈者接到詐騙電話,至少8人受害遭騙90多萬元,今(26)日7大公益團體召開聯合記者會,共同呼籲愛心捐款人,務必留意詐騙訊息,警政署統計1至6月已有11,447件詐騙案,財損高達10幾億。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台灣樂作創益協會、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及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共7大公益團體,共同召開「公益有愛 避免受害」記者會,呼籲所有愛心捐款人,小心詐騙訊息。


立法委員林奕華表示,警政統計今年1至6月累計詐欺案件11,447件,近期新型社群投資詐欺案件,今年1月至8月8日刑事警察局統計有2,612件,較去年增加1,215件,金額高達新臺幣9億4千餘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億1千多萬元,詐騙件數及財損急遽上升,財損金額常達到數十萬到百萬元以上。


林奕華強調,近期新聞報導的鎮瀾兒童家園、花蓮黎明教養院,皆因捐款資料遭駭蒙受損失,希望警政單位在積極查緝不法份子以外,也應將網路詐騙列為重大治安管理專案。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執行長王主科表示,近年隨著網路科技發達,透過網路、社群詐騙事件頻傳,新形詐騙手法日新月異,多數捐款人多於無法向捐款單位查證的週末接到詐騙電話,民眾若有接到包括「錯誤設定」、「分期付款」、「解除設定」等關鍵字,請立刻掛斷電話或是撥打165反詐騙電話。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強調,從7月開始,陸續有捐款人接到詐騙電話,以工作人員公益捐款操作錯誤名目聯繫捐款人詐領愛心捐款,本從去年開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弱勢家庭或病友已陷入艱難的困境,如今因詐騙犯罪事件影響捐款意願,更使弱勢家庭或病友陷入更艱難的困境。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東燦表示,此次重大個資外洩事件的發生,第一時間聯繫網路管理公司,加強後台的安全防護機制並向警察局備案,對於已受害捐款人感到抱歉,後續除積極提醒捐款人留意詐騙訊息提高警覺性外,也將已更嚴謹方式要求網路管理公司,不再讓捐款人個資遭到有心人士利用。


台大兒童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吳美環說明,這次重大資安外洩事件,所有公益團體已於第一時間積極聯繫捐款人,注意詐騙集團可能會使用的話術、手法;吳美環表示,此次事件傷害到的,其實是社會大眾做公益的意願,民眾可能從未想過支持愛心公益,也會遭設局並受害,這件事傷害到的其實是社會的根本。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上班族年薪百萬不可及 腰圍破百引來代謝異常大有人在
▸每天飲食含糖量超標 可能引發腦功能退化增失智症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