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打到臭雞蛋整鍋「海撩料」 3段式打蛋法快筆記!

3318
陳如頤 報導
避免打到臭雞蛋整鍋「海撩料」 3段式打蛋法快筆記!
▲雞蛋料理方便、多元、容易,是台灣民眾餐桌上的日常。(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雞蛋是一般家庭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材,雞蛋料理方便、多元、容易,無論是早餐水煮蛋,正餐的煎蛋、番茄蛋等料理方式都是餐桌上的日常。


台灣民眾愛吃雞蛋 是補充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之一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表示,雞蛋含有豐富蛋白質,因人體抗體主要由蛋白質構成,若想要顧好免疫力,充分攝取優良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而雞蛋就是台灣民眾最常見的優質蛋白質來源之一,且其口感香嫩,對於牙口及咀嚼能力逐漸變差的樂齡族及銀髮族來說,更是補充蛋白質的良好來源。


此外,蛋黃是少數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B2和鐵、磷等礦物質。


董氏基金會於今年疫情期間6月進行國人採購蛋品行為網路調查,共收到616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


▸94%的人會購買雞蛋,其中近一半(48%)的人每天會吃1顆蛋以上(*),並發現年長者(55歲以上)相較於其他年齡層吃比較多的蛋。


▸在購買雞蛋時選擇常溫或冷藏的販售方式:多數人選擇常溫(44%)、其次是兩者都會(31%)、最後是冷藏(25%);不論購買何種販售方式的雞蛋,多數人(77%)買雞蛋回家後的保存方式為直接放入冰箱冷藏。


蛋殼上佈有氣孔 沙門氏菌等微生物就有機會入侵


雞蛋雖然營養,但蛋殼上佈有氣孔,微生物就有機會入侵,以沙門氏菌為主。沙門氏菌會引發急性腸炎,造成腹痛、寒顫、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甚至引發致命危機。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說明,只要「烹煮前清洗+全熟」就可避免沙門氏菌的危害。然而在此次調查發現,有36%的人常吃半熟蛋、1%的人會吃生蛋;在烹煮前,整體有近一半(42%)的人不會清洗雞蛋(**)


吃半熟蛋或生雞蛋 恐有衛生安全之慮


更糟糕的是,會吃半熟蛋或生雞蛋的人,有更高比例(55%)不會清洗雞蛋,恐有衛生安全之慮。若是自行烹煮記得在烹煮前要清洗雞蛋,或是可以購買洗選蛋。


民眾外食時,在品嚐美味的同時更要注意衛生安全風險,尤其在炎熱夏日應多留意可能含有未全熟蛋品之料理,董氏基金會特別整理容易未熟之蛋品相關料理如下表。


▲容易未熟蛋品料理種類。(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圖/NOW健康製作)


董氏基金會呼籲民眾,雞蛋在烹煮前務必先清洗,因為母雞下蛋的產道跟糞便排泄位置相同,蛋殼容易沾染雞糞,雞糞裡常有大腸桿菌或沙門氏桿菌等致病菌,料理前清洗可避免在敲開蛋殼時,表面的病菌及髒汙接觸到可食雞蛋。


烹調時需使用到多顆蛋 最好使用3段式打蛋法


另在考量衛生風險之下,若烹調時需使用到多顆蛋,最好使用3段式打蛋法:洗好的蛋敲開後→將蛋打至空碗A,檢查有無腐壞→確認無腐壞的蛋,再倒入空碗B;每打一顆蛋都需按照上述步驟,以此類推,免得打到臭雞蛋,汙染了整道菜餚,整鍋「海撩料」!


▲3段式打蛋法避免打到臭雞蛋整鍋「海撩料」。(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圖/NOW健康製作)


雞蛋1次採買大量 須注意保存原則


最後,許惠玉表示,雞蛋可以1次採買大量,但須注意保存雞蛋的原則:


1.一般傳統市場的常溫蛋:可以直接置於陰涼處保存,約可保存7至10天;從雞蛋產生出開始計算,生鮮雞蛋在室溫可以保存約1個月,在夏天等炎熱的天氣保存期限會縮短,但若置於冰箱冷藏,可以延長保存時間。


2.存放冰箱前,應先用乾布擦掉雞蛋表面粉塵再放入冰箱,同時避免接觸冰箱中其他食物,以減少食材與雞蛋表面髒物交叉汙染。


3.民眾應避免自行用水清洗雞蛋再冷藏,因為用水清洗會使蛋殼表面氣孔結構與外界通透性增加,反而提高致病微生物入侵蛋內的可能性,且清洗不徹底或洗後乾燥不完全,都非常容易使微生物增殖,增加衛生安全風險。


4.超市的盒裝冷藏蛋(非洗選蛋):應置於冰箱保存,並注意保存期限標示。


5.洗選蛋:可直接放冰箱冷藏。


*48%的人每天吃1顆蛋以上、29%的人每周吃4至6顆、22%的人每周吃2至3顆、1.2%每周吃1顆。
**烹煮前不清洗雞蛋的人中,僅有10%的人在購買雞蛋時會考慮購買洗選蛋。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醫師送給兒子畢業禮 SMILE近視雷射擁抱清晰視力
▸夫妻間磨擦多床頭吵床尾和不了 緊要關頭提早繳械惹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