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波疫情是否能得到控制 陳建仁提出2大重要觀察指標

3959
陳敬哲 報導
此波疫情是否能得到控制 陳建仁提出2大重要觀察指標
▲前副總統陳建仁強調,8月底1000萬人接種疫苗,就可以稍微放鬆心情,國產疫苗技術副作用較低。(圖/截取自陳建仁臉書)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前副總統、公衛專家陳建仁在臉書貼文,要在6月14日端午節前壓制疫情相當困難,未來如果單日新增病例數降至100以下,且8月底能有1,000萬人接種疫苗,那時就可以稍微放鬆心情。


陳建仁5日在臉書提到,疫苗研發製造完成後,就要進入動物實驗,觀察接種疫苗的動物是否會產生很好的免疫力 (中和抗體效價),在感染病毒後能否保護動物的健康,還要觀察會產生什麼不良反應。


動物試驗合格後,才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以少數志願者 (通常是數10人)來確定疫苗是否會激發人體的免疫反應,並決定何種劑量最為安全有效。


臨床1期通過後,進入第2期臨床試驗,以更多志願者 (通常是數百人)來確定最大保護作用的疫苗接種劑量,和最佳接種頻率。臨床2期通過後,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以數千名多樣族群的志願者,來評估疫苗在一般人群中的安全性與有效性。


安全性就是要收集受試者是否有不良反應,有效性就是要評估疫苗能否產生足夠的中和抗體效價,來保護接種者不得到感染,發生疾病、重症或死亡。


因為新冠肺炎大流行,考慮在2期臨床試驗以後,如果有夠高的中和抗體效價,又有很低的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率,就會給予緊急使用授權,提前實施接種計畫。


目前上市的新冠肺炎疫苗,都是在2期臨床試驗通過,還在進行3期臨床試驗的時候,就得到緊急使用授權,這是為了爭取時效的緊急保護民眾健康措施。


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參酌歐美各國的先進政策,也採取同樣的原則來管理國產疫苗,嚴格審查3家疫苗廠提出來的研發試驗計畫。


陳建仁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分析國產疫苗的優劣,他表示,2款國產疫苗為蛋白質疫苗,因為需要產生足量的純化蛋白質次單元,因此,研發時間較長,但蛋白質疫苗副作用較低,也較腺病毒(AZ疫苗)、mRNA疫苗(莫德納疫苗)來得低。


至於國產蛋白質疫苗的療效及安全性,陳建仁則無多做評論。在疫情預估上,陳建仁表示,如果新增染疫數能降至2、3百人,再降至1百多人,甚至只有2位數,這就是疫情受控的第1個指標。另1項指標為8月底前達成超過1,000萬人接種至少1劑疫苗。


更多NOW健康報導
▸改善細胞環境突破帕金森氏症治療困境 關鍵在細胞間質
▸年輕人何時能打滿疫苗產生保護力? 最新接種順序出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