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新冠疫苗副作用? 專家整理懶人包破除10大迷思!

16194
王澍清 報導
擔心新冠疫苗副作用? 懶人包破除10大迷思!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日前就整理新冠疫苗10大迷思,其中引人注意的是,貴的疫苗一定比較好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國人普遍擔心AZ疫苗副作用,一般預料,到了6、7月,莫德納(Moderna)疫苗將陸續進到台灣。針對新冠疫苗問題,民眾最常討論的議題之一就是新冠疫苗的副作用,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認為,疫苗打到身體裡,誘導身體產生免疫反應,因此出現發燒、頭痛、倦怠、紅腫、硬塊都是合理的反應。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指出,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成為長期流行病毒,一旦感染就有2%至4%的死亡率,目前歐美核准的疫苗能將近100%預防重症住院,且台灣總不能一直依靠邊境鎖國來對抗新冠病毒,部分國家也正研擬疫苗護照,唯有接種疫苗建立保護力才是解決新冠疫情的根本之道。但近半年來,網路充斥著許多似是而非的訊息,以致造成民眾緩打甚至不打。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日前就整理新冠疫苗10大迷思,其中引人注意的是,貴的疫苗一定比較好嗎?對此,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指出,疫苗品質與價格未必成正比,因為各廠牌疫苗定價因素複雜。


新冠疫苗10大迷思懶人包1次看明白


▲唯有落實接種疫苗並持續做好防疫措施,才能真正免於新冠病毒的威脅。(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 Q1:台灣的新冠疫情控制得非常好,其實不需要施打新冠疫苗?


全球疫情依舊嚴峻,台灣不可能一直活在防疫嚴格設限的孤島中。以長遠來講,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碰到至少1次新冠病毒感染。當你得到第1次感染的時候,平均會10%至20%左右的重症,2%至4%的死亡率。唯有落實接種疫苗並持續做好防疫措施,才能真正免於新冠病毒的威脅


▲打完疫苗仍需勤洗手、配戴口罩。(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 Q2:打了新冠疫苗就代表不會有機會感染新冠病毒了?


目前歐美核准的疫苗都能將近100%預防重症住院,但即使完成新冠疫苗接種,要完全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仍應勤洗手、佩戴口罩、不碰眼鼻口,以降低感染風險。


▲依照標準時程打完2劑疫苗才會有完善的保護。(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 Q3:新冠疫苗為什麼要打兩劑?


目前歐美核准的疫苗大多需要接種2劑,只有少數疫苗例外。通常第1劑疫苗就可以激發免疫力,但其強度可能未臻理想,持續時間也可能較短。第1劑是為免疫系統打下地基,第2則讓免疫反應蓋起高樓,依照標準时程打完兩劑疫苗才會有完善的保護


▲即使病毒變異,疫苗仍有一定的保護力。(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 Q4:病毒會變異,所以打新冠疫苗也沒有效嗎?


新型冠狀病毒是RNA病毒,容易變異。目前歐美核准的疫苗對於某些變異病毒仍具一定保護力,但對某些變異病毒株的保護效果確實可能變差。至於以後需不需要使用新的新冠疫苗來對付病毒變異,仍需要更多研究結果。


▲歐美目前核准的疫苗在預防重症住院上的保護力100%。(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 Q5:AZ疫苗價格最親民,所以效果最差?


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簡稱AZ)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價格親民,是因為AZ承諾於新冠疫情期間,以非營利方式提供腺病毒載體疫苗。依美國第3期臨床試驗數據,歐美目前核准的腺病毒載體疫苗與mRNA疫苗在預防重症住院的效果同様將近100%,歐美真實世界數據研究也顯示,這2種疫苗都能有效預防接種者出現有症狀的感染及降低傳播的可能性。


▲接種效益大於接種風險。(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 Q6:多國限打AZ新冠肺炎疫苗?AZ疫苗真的不安全嗎?


目前限打的情型僅發生在歐盟部分國家,但歐盟藥管局並未對AZ疫苗施打條件設限,儘管每個國家國情與疫情不同,施打政策會有差異性,全球各國仍評估AZ疫苗接種益處大於風險,鼓勵民眾施打AZ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疫苗預防效益大於副作用。(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 Q7:新冠疫苗有可能造成血栓的不良事件,要不要打?


歐盟藥管局近日雖將血栓列為極罕見副作用,惟依目前的科學證據,尚未有具體明確的風險因素,仍強調疫苗對於新冠病毒威染的預防效益,遠大於可能帶來的風險,建議繼續接種。我國也基於歐盟的資訊建議:接種前請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同時現階段正在使用避孕藥、荷爾蒙治療的族群接種前後應停藥至少28天。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認為,新冠疫苗在獲得國家監管機關批准之前,都通過臨床試驗的嚴格測試,以證明其安全性及有效性。綜合現有資料,疫苗與血栓相關性似乎合理,但尚未確認,發生率約百萬分之4,施打新冠疫苗整體益處仍大於風險。研究也顯示,感染新冠病毒後,造成罕見腦靜脈血栓CVST機率,比施打新冠疫苗高,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嚴重危害更值得擔心。


▲所有新冠疫苗的研發與測試都有經過嚴的審查及檢驗程序。(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 Q8:新冠疫苗研發與測試太倉促,所以並不安全?


所有新冠疫苗的研發與測試都有經過嚴的審查及檢驗程序,我國目前採購的疫苗都經衛生主管機關食品藥物管理署及醫藥品查驗中心審查,確認品質、安全及療效,才能核發緊急使用授權、專案輸入許可。


▲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 Q9:新冠疫苗的副作用很嚴重?


民眾最常討論的議題之一就是新冠疫苗的副作用,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認為,疫苗打到身體裡,出現副作用是正常的,這也是代表疫苗發揮作用的標誌,常見副作用包含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發燒、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但是不良事件並不等於副作用,「不良事件」指的是注射疫苗後,發生任何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這些事件只要於接種後發生都會需要通報,但不一定存在著因果關聯性。


▲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 Q10:新冠疫苗會令人感染新冠病毒?


目前歐美核准使用的疫苗成分,並沒有包含具活性的新冠病毒,這代表新冠肺炎疫苗並不會讓人感染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需要2周後才能產生免疫力,目前疫苗大多需要接種2劑才算完整接種,因此過程中也有可能因暴露病毒而受到感染,建議做好防疫措施以免感染。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進口vs.國產新冠疫苗差別在哪裡? 1張圖表讓你看明白
▸疫情待在家焦慮到睡不著? 養成8大睡眠習慣不再失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