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第39例埃及感染 基因定序分析與台灣不同

5916
陳敬哲 報導
台灣大學醫學院葉秀慧教授
▲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葉秀慧表示,分析台灣第33例感染病毒發現,與歐洲流行病毒有相同特徵,與亞洲感染者病毒不同。(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第39例COVID-19(武漢肺炎)案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研判,患者應該在旅遊地埃及感染,但因相關群聚擴展至美國,有外媒質疑,感染地可能在台灣。對此,台灣大學分析病毒基因發現,該患者病毒與義大利變異病毒相關,與台灣其他患者感染病毒則沒有相同變異,也就是說,該患者確實在埃及感染。

 

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葉秀慧表示,病毒在廣泛散佈與不同宿主影響下,基因容易變異,有能力作基因定序國家,都會上傳資料到網路提供各國參考,在武漢肺炎病毒親源分析下,可以發現第39例感染病毒,與台灣其他患者病毒基因比較有1項不同的變異,目前只有義大利散佈出的病毒,才有這項變異特徵。

 

葉秀慧解釋,武漢肺炎從義大利快速散佈都歐洲與鄰近區域,觀察德國、法國、盧森堡等國,上傳新冠病毒的基因定序,都能發現與義大利擴散的病毒有相同變異,即便在墨西哥與巴西南美洲國家,上傳的患者病毒基因資料,也能發現相同變異,追查2國患者的旅遊史或接觸史,也都與義大利有關。

 

▲台灣大學醫學院發現,台灣第33例感染病毒與其他台灣確診病患不同,擁有歐洲病毒變異特徵。(圖/台灣大學醫學院葉秀慧教授提供)

 

反觀台灣其他確診個案,大部分感染都跟中國大陸有關,或者由亞洲國家傳入,葉秀慧說明,台灣分別由台灣大學與疾管署,分析5名患者武漢肺炎病毒基因,都能發現沒有義大利病毒變異特徵,亞洲其他各國提供的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分析,也都沒有也相同特徵,武漢當地的病毒基因,也沒有此特徵。

 

如果病毒容易發生變異,在研製預防疫苗上就越難,例如流感疫苗每年要施打,就因流感病毒每年都會突變,世界衛生組織(WHO)要猜測可能流行病毒樣態,讓疫苗廠商製作疫苗,假使猜測錯誤,就會讓疫苗效力下降。2019年就曾發生因WHO預判錯誤,使原訂應在9月或10月施打流感疫苗,延遲約1個月。

 

武漢肺炎病毒已經確認有變異,至少在亞洲與歐洲流傳病毒就有不同,未來恐怕變異速度加快,是否增加疫苗研發與生產難度,葉秀慧認為,相對於其他病毒,武漢肺炎病毒本身擁有自我保護機制,因此推估變化速度應該不會太快。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