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親子共讀互動? 選對閱讀方式很重要

3136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親子共讀
▲研究報告顯示,父母和孩子在一起讀紙本書時的體驗,似乎比使用平板電腦好得多。(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1項新的研究認為,如果父母希望與孩子一起享受高品質的閱讀時間,應該要選擇傳統的紙本書籍,而不是新型的電子閱讀器。研究報告顯示,父母和孩子在一起讀紙本書時的體驗,似乎比使用平板電腦好得多,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小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

 

密西根大學密蘇里分校Mott兒童醫院的發育行為兒科研究員Tiffany Munzer 博士表示,研究小組在1個布置成客廳的實驗室裡,研究37對父母及其2歲或3歲的孩子,分別以不同形式如印刷版、電子版、電子版有聲書等,共讀Mercer Mayer的3本圖書《小怪物》。

 

結果發現,紙本書籍對促進親子之間的互動非常有用,但透過平板電腦似乎會造成父母和孩子間產生衝突。例如閱讀紙本書籍時,父母更有可能問孩子一些開放性的問題,以徵求他們對故事或觀點的看法,讓親子間互動更多;但是閱讀電子書的時候,敲擊和滑動螢幕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就會錯過和父母親之間的互動和溝通,甚至可能雙方都想控制電子書或平板電腦,而將彼此的手推開或將平板電腦移開,造成衝突。

 

這項研究並不是Tiffany Munzer首次提出對幼兒閱讀電子書質疑。在去年3月時發表在《Pediatrics》期刊上的另1項研究,則是著重於父母和孩子共享電子書時的口頭互動。研究中發現,親子在閱讀紙本書籍時說的話更多,並且有更多拿書或翻頁的動作;使用電子書的孩子則是專注於點擊或滑動螢幕,對於在唸故事的父母並沒有太多關注。

 

因此,如果想要和孩子之間有更多良好的互動,同時為了彼此視力著想,還 是拿起紙本書籍和孩子一起享受吧!

 

編輯:陳盈臻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