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不僅幫助腸胃還能止孕吐? 國外研究有顯著改善

2626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益生菌不僅幫助腸胃還能止孕吐? 國外研究有顯著改善
▲在懷孕期間,體內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等激素的量會增加,進而帶來許多身體上的變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孕育新生命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但許多準媽咪在懷孕期間,最害怕的就是孕吐,因為不時的噁心和嘔吐,會讓生活品質降低許多。最近發表在《Nutrients》(營養素雜誌)上的研究表示,益生菌可以改善懷孕期間的噁心、嘔吐和便秘等症狀。


這個研究的主要作者婦產科教授Albert T. Liu指出,到目前為止,懷孕期間的噁心和嘔吐的原因尚不清楚,雖然已經提出了各種理論,但仍舊沒有一個確定的理論。懷孕期間的噁心、嘔吐和便秘,會影響孕婦的生活品質,一旦懷孕期間噁心和嘔吐變得更嚴重,甚至難以控制,有的時候甚至可能需要住院。


在懷孕期間,體內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等激素的量會增加,進而帶來許多身體上的變化,這些激素的增加還會改變腸道微生物的狀態,可能會影響消化系統功能,並導致噁心、嘔吐和便秘等不適症狀。因此,研究人員開始研究補充益生菌是否對懷孕期間的胃腸功能有幫助。


該研究持續了16天,共有32名參與者,研究期間連續每日服用2次益生菌膠囊,持續6天後休息2天,之後重複這個循環。益生菌是非處方藥,主要含有乳酸菌,每個膠囊包含大約100億個活菌。


在研究期間內,每天對這些參與者的症狀進行17次的觀察,共有535次觀察結果,以供研究人員進行統計和評估。研究人員發現,服用益生菌可顯著減少噁心和嘔吐等狀況


噁心時間(參與者感到噁心的小時數)減少了16%,嘔吐次數減少了33%。攝取益生菌還顯著改善了與生活品質相關的症狀,例如:疲勞、食慾不振和難以維持正常的社交活動等,益生菌同時也被發現可以顯著減少便秘的發生。


但儘管研究結果很有趣,但研究人員表示,由於樣本數量比較少,仍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來確認益生菌的效果。


編輯:王澍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