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脊椎好幫手 3招教你正確使用背架

4441
林芊聿 報導
正確使用背架3招
▲背架是1種常見的腰背部醫療輔具,屬於低風險的第1等級醫療器材。當脊椎因疾病(如先天性脊柱側彎、脊椎退化)或意外損傷(如脊椎壓迫性骨折)時,就要用它來保護脊椎。(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46歲的張先生在上班途中,因車禍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醫師評估後建議使用背架治療,究竟何時要用背架?它有哪些功能用途和注意事項?可以長期使用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整理背架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

 

背架是1種常見的腰背部醫療輔具,屬於低風險的第1等級醫療器材。當脊椎因疾病(如先天性脊柱側彎、脊椎退化)或意外損傷(如脊椎壓迫性骨折)時,就要用它來保護脊椎。市面上的背架種類很多,主要功能包括:

 

(一)支托:適當支托能減輕脊椎及背部組織的壓力,減輕疼痛感。

 

(二)限制脊椎活動:在脊椎受傷需要癒合的時期,穿戴背架可以限制脊椎活動,保護脊椎及預防與身體姿勢相關的合併症。

 

(三)矯正:對於脊椎側彎的患者,穿戴合適的背架能阻止脊椎側彎的角度增加,撫平脊椎2側張力不等的肌肉,達到矯正效果。

 

使用背架時,請注意正確使用3招:

 

第1招:穿低跟的鞋子,使身體重心容易平衡。

第2招:久坐時,宜選擇有靠背的椅子,避免坐矮板凳。

第3招:避免彎腰或提重物,無論站立或坐下都要注意保持腰部挺直,避免扭曲腰部,以免病情惡化。

 

若症狀較為嚴重(如脊椎壓迫性骨折、先天性脊柱側彎、脊椎滑脫、腰椎狹窄等)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3至6個月,但長期使用易造成心理依賴而產生副作用,如:腰部肌力變差。食藥署建議民眾最好諮詢醫師的專業意見,在病情允許的狀況下,配合做些強化腹肌與背肌的復健運動,藉此鍛鍊肌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