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骨折被誤診為骨盆骨折 1手術治療搶救恢復行走力

4287
陳曉彤 報導
脊椎骨折被誤診為骨盆骨折 1手術治療搶救恢復行走力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趙子鎔表示,隨著年紀增長或女性停經後,骨質密度容易降低,此時若不慎跌倒或搬重物,便容易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中報導】76歲吳阿嬤平時有在家拜拜的習慣,日前不慎跌倒,導致左側臀部疼痛及鼠蹊部不適,外院診斷為骨盆骨折,在家躺2週後疼痛仍未見改善。經介紹前往台中長安醫院求診,醫師透過多角度的骨盆攝影及脊椎X光檢查,確診為脊椎壓迫性骨折,非骨盆骨折。與家屬討論後,採用骨水泥椎體成形術治療,術後吳阿嬤的疼痛獲得明顯改善,並恢復行走能力。


脊椎壓迫性骨折疼痛超過2週 醫建議患者應考慮下步治療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趙子鎔表示,隨著年紀增長或女性停經後,骨質密度容易降低,此時若不慎跌倒或搬重物,便容易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常見症狀為下背疼痛,但也有些人會出現臀部、腹部或大腿疼痛的現象。


▲患者術前術後對照圖。(圖/長安醫院提供)


針對患者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趙子鎔透露,以往常見的治療方式是臥床平躺,疼痛約2至4周緩解,然而,阿嬤的疼痛已持續超過2週,且未見好轉,因此考慮更進一步的治療方式。


為幫助患者盡快恢復 醫採骨水泥手術治療


為了讓阿嬤盡快康復,醫師選擇了骨水泥椎體成形術治療其疾病。趙子鎔說明, 手術方式為在X光影像導引下,將骨水泥注入脊椎骨折處,待骨水泥硬化後即可提供脊椎足夠的穩定性和強度。術後,吳阿嬤的疼痛顯著改善,並能下床走動。


趙子鎔解釋,脊椎骨水泥是可以符合健保給付規範的,適用於經過4週保守治療仍持續背痛的胸腰椎骨折患者。使用骨水泥能夠有效地減輕患者的疼痛,恢復脊椎的穩定度,並且縮短患者的康復期。針對病情嚴重的患者,高黏度脊椎骨水泥是更好的選擇,不僅治療效果更佳,而且更安全可靠。


最後,趙子鎔提醒,長者骨頭脆弱不禁摔,要防止脊椎壓迫性骨折發生,居家環境應該要有防滑措施,走路時可使用輔具避免跌倒。同時建議年輕人從現在開始存骨本,多運動、曬太陽並補充維生素D等,延緩骨質流失,才是最佳的解決之策。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併鼻息肉老復發!恐與體質有關 醫曝治療新選擇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