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骨鬆問題多 不慎跌倒容易造成壓迫性骨折

3625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脊椎壓迫性骨折
▲許多上了年紀的人都有骨鬆問題,骨頭內部結構薄弱受損,一跌倒就可能造成骨折,多發生在60歲以上老人,發生部位以脊椎的壓迫性骨折最為常見。(圖/ingimage)

老人家最怕跌倒,一摔就可能摔出大問題,不小心跌坐在地上,脊椎壓迫性骨折,嚴重背痛,從床上起身時更是疼痛難耐,由於外觀的駝背變形,行走重心不穩,許多人多次跌倒,因此失能,長期臥床無法自理,身體狀況越來越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洪沛毅指出,許多上了年紀的人都有骨鬆問題,骨頭內部結構薄弱受損,一跌倒就可能造成骨折,多發生在60歲以上老人,發生部位以脊椎的壓迫性骨折最為常見。脊椎壓迫性骨折症狀表現以背痛為主,尤其是從床上起身的那瞬間最為疼痛,只要改變姿勢,就會伴隨劇烈的背痛,為此,脊椎骨折病人常選擇坐著睡覺,毫無生活品質。

傳統治療方式是保守治療為主,病人臥床4到6周,若症狀沒有改善,才以手術介入治療。但研究發現,保守治療僅2成至2成5患者病人疼痛可獲得緩解。如果年紀大、身體衰弱,躺了太久影響甚大,可能因此造成肌肉萎縮無力,心肺功能下降,加速骨質流失,食慾不振,血液黏滯度上升,增加中風和肺栓塞風險增加,躺久了還常有皮膚壓瘡。

新式手術治療為微創「椎體成形術」,於骨折裂縫處灌入低溫骨水泥,骨水泥固化後可改善穩定度,達到止痛的效果,手術時間約20分鐘,術後即可下床行走,住院時間僅需1到2天。此外,如果椎體壓扁後的結構變形、椎體高度喪失,可以透過其他微創手術方式來矯正,例如,以氣球撐開塌陷處再灌入骨水泥的「駝背成形術(kyp oplasty)」,或以可調式支架撐開後,再灌骨水泥的「支架成形術(stentoplasty)」,這對於急性脊椎骨鬆性骨折都有不錯的療效,也可減少骨水泥外漏的併發症。

洪沛毅指出,不論是椎體成形術、駝背成形術或支架成形術,都是以微創方式對脊椎骨折處做補強和支撐,傷口約0.2到0.5公分,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免去全身麻醉插管的風險,術後恢復快,適合年紀大且有許多共病症的患者。

洪沛毅說明,脊椎壓迫性骨折若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可能導致失能,甚至死亡。因此,必須在黃金救治時間進行治療,對於年老、衰弱的病人應盡早手術治療,最好在1到2周內手術,盡早下床行走,避免臥床所引起的不可逆傷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