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壓迫性骨折最新療法

709
【李孔嘉】
  脊椎壓迫性骨折,雖然有少數病例是因為車禍或由高處摔下造成的,但大多數是導源於老年人骨鬆症引起,而誘發原因通常是微小的振動,如打噴嚏,或是因便秘造成排便時過於用力,抑或輕微的跌倒、彎腰拿東西即可能產生。
 

  骨鬆症的症狀因不同部位而異,在胸椎常見的是胸壁疼痛,常痛在乳房下面,偶而在左邊,就會與心臟疼痛相類似,此種痛是坐著、站著、躺著都痛,常會影響睡眠、吃飯、走路、呼吸及肺活量。

  若是壓迫性骨折在腰椎,則會產生下背痛、站著時特別痛,偶而會下傳至臀部及引起下肢酸麻,導致老人家運動減少、社會活動降低,除了身體痛楚及機能退化,常伴有心理的憂鬱症,因此脊椎壓迫性骨折國內外專家都認為要積極治療。

  今年在世界權威性脊椎雜誌,即歐洲脊椎雜誌,有篇報導帶給脊椎醫學界很大的震撼,即用鈦金椎體以微創手術的方法,在局部麻醉、病人保持清醒的情形下,約在20分鐘左右把碎裂塌下的椎體做復位及加以撐住,立刻可以達到解痛及固定治療的作用,手術後2、3小時病人即可下床走路,有些病人甚至可以由坐輪椅進展到第二天可以走路回家!

  適用年齡由32歲到97歲不等,絕大多數的病人不需要輸血,非常適合老年人合併有許多內科疾病的病患使用,對有糖尿病、高血壓,甚至中風過及心臟病、洗腎、肺病、肝病、腸胃潰瘍、癌症轉移等高危險的疾病。(本文作者李孔嘉,國立陽明大學教授、嘉義陽明醫院副院長、專精於脊椎手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