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便有學問 形狀顏色透露健康訊息

2811
【圖文提供/媽媽寶寶】
寶寶便便換尿布
▲母奶、配方奶或副食品的攝取因成分不同,會影響寶寶便便的顏色及形質,新手爸媽應多加留意。(圖/《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寶寶在1歲前會因食物攝取的不同而排出不同形狀、顏色的便便,新手爸媽除了依此辨別孩子的身體狀況外,也能藉機挑選更適合小朋友的食品。

該如何從便便中分辨寶寶的健康狀態呢?喝母乳、配方奶粉或副食品究竟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1歲前的嬰兒器官尚未發育完全,爸媽除了妥善選擇食物,也可以留意便便帶來的訊息。

新生兒0至3個月 便便黃綠色很正常

剛出生的寶寶,大都解不成形的軟便或略帶水狀的便便,1歲左右,便便才會逐漸成形。0至3個月的寶寶,基本上以奶類為主食,新店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文萬欣指出,喝母奶會促進寶寶的腸胃蠕動,因此相較於喝配方奶的寶寶,排便次數較多,形質也會比較稀,母奶中的鐵質因為較好吸收,使便便顏色偏黃;而配方奶因為會額外添加鐵質,因此喝配方奶的寶寶,便便常略帶綠色。

開始吃副食品後,腸子蠕動不像剛出生時那麼快,排便次數略少,便便較乾,就有可能看到便便中未消化的食物纖維。但只要寶寶便便的顏色介於黃色到綠色之間,也就是嬰兒大便顏色卡中7至9號顏色,都屬正常現象。

便便顏色 反應寶寶身體狀況

若寶寶身體不舒服,便便也會反應出一些異狀,例如便便偏向白色,媽媽們就要擔心是不是膽汁排不出來,也就是所謂的膽道閉鎖,或是肝臟方面的問題;若便便中出現血絲或黏液,就有可能是細菌性腸炎。

另外,文萬欣特別提到,有些寶寶本身的便便較硬,就可能有肛裂的問題,容易出現紅色的血包覆在硬便上,越接近肛門的出血,血的鮮豔度越明顯;如果是腸子裡出血,因排出來還會經過一段時間,血色會變得較暗紅,可能看到暗紅棕色的便便;但若寶寶是胃出血,排出體內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跟著便便出來的出血顏色,就會偏向黑色。

4至6個月的寶寶,身體狀況較穩定,但因副食品的加入,若有不適應及過敏的反應,也可能出現血便或拉肚子的情況。如果寶寶吃了以前沒有吃過的食物,出現上述異常的便便,爸媽們應該多留意,暫緩添加新食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