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分泌物味道好難聞? 醫揭陰道感染3原因4招預防

10595
編輯部 整理報導
私密處分泌物味道好難聞? 醫揭陰道感染3原因4招預防
▲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兼任主治醫師陳柏廷提到,女性常見的陰道感染問題,主要與3種陰道炎有關,女性平時應多留意私密處的狀況,若發現與平常狀況不一樣,建議及早就醫檢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分泌物變多、味道難聞,伴隨濕濕黏黏的感覺,相信不少女性朋友深受陰道問題所困擾。如何判斷異常分泌物?日常要如何保養?特別是在懷孕階段,更容易增加私密處感染的風險,請務必小心避免感染,進而造成早期破水與早產。女性求助於婦產科,除了定期產檢等懷孕檢查,最常見的就是私密處困擾。


私密處搔癢別輕忽! 陰道感染3原因1次看


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兼任主治醫師陳柏廷提到,女性常見的陰道感染問題,主要分為3種類型:


1.黴菌性陰道炎:常聽到的念珠菌感染,屬於黴菌感染的1種,陳柏廷醫師解釋,因台灣氣候濕度高,一旦私密處長期處於潮濕悶熱的狀態,則容易遭受黴菌感染,常見的症狀為搔癢,通常醫師會採用陰道塞劑,以抑制黴菌的生長。


2.細菌性陰道炎:大多是外在環境所導致,常見感染於來自腸胃道的細菌,或是藉由性行為把細菌帶到陰道內。當大量細菌被帶到陰道內,改變陰道內的菌種平衡,則會引發細菌性陰道炎,常見的症狀為陰道分泌物變多且有魚腥味。


醫師會以陰道塞劑或口服藥治療,受感染之女性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有助於讓陰道內的菌種恢復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若孕期中感染了細菌性陰道炎,可能造成不小的影響,如:造成早期破水與早產,讓胎兒被迫提早出生。提醒孕婦若有分泌物過多,且有異色及異味時,應主動告知產檢醫師以進行治療。


3.性傳染疾病陰道炎:常見的有陰道滴蟲、披衣菌及淋病雙球菌感染,主要是經由性行為傳播感染,屬於性傳染病之1,女性可能會出現諸多不適,包含陰道搔癢、灼熱、外陰部紅、腫、痛等。治療上,必須與伴侶一起使用口服藥,且治療期間暫停性行為以免繼續交叉感染,為加強女性的治療。


正常與異常分泌物如何分辨? 味道是關鍵


陳柏廷醫師表示,每位女性的分泌物狀態不盡相同,一旦發現與平常狀況不太相同,像是有搔癢感、分泌物中有血絲等,女性都要特別留意!他補充,味道也是判斷分泌物是否正常的標準,如陰道遭受細菌感染時,可能出現魚腥味、類似雞蛋腐爛的味道等,建議出現異狀時,必須前往醫療院所請醫師評估並治療。


陳柏廷醫師提醒,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濃度明顯升高,陰道分泌物會變多,也會增加孕婦罹患陰道炎的風險,請孕媽咪多加注意。


少吃高熱量食物! 陰道日常保養4招報你知


想要預防陰道感染,可從以下4招開始做起:


1.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陰道健康與女性免疫力有關,因此,女性平時應維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飲食不正常,避免讓身心長期處於緊繃狀態。


2.少吃高熱量食物:陰道糖分含量偏高,過於潮濕悶熱,酸鹼值不平衡,將有利於黴菌滋長;過於肥胖,也容易讓濕氣集中於陰部,促進黴菌的生長,所以少吃甜食、油炸等高熱量食物,有助於預防陰道念珠菌感染問題。


3.保持私密處通風:穿著以透氣性佳的衣物為主,保持私密處的通風,能減少黴菌滋生的危機。當分泌物量較多時,也不要依賴使用護墊,如真要使用,也要每隔2至3小時更換1次,或選擇拋棄式紙尿褲,兼顧通風及衛生。


4.補充益生菌等保健品:陰道也是身體的部位之1,日常可以藉由保健品來維持健康,建議可選擇像是針對陰道保養的益生菌(乳酸桿菌類)、蔓越莓等成分的保健品,日積月累保養私密處。(文章授權/媽媽寶寶)(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眼科醫師揪乾眼症壞習慣 容易罹患乾眼症族群是你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