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弟癲癇發作竟罹腦癌 質子治療不損智力

3649
【NOW健康 易禹昕/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曾振淦
▲質子治療安全許多,利用調控布拉格峰的位置,質子射束一旦進入人體,就可以在穿透腫瘤區後停住,避免傷害位於腫瘤區後方的正常組織。(圖/林口長庚提供)

今年14歲的陳小弟,從小與雙親定居美國,3年前爺爺過世,全家回台奔喪,返回美國前夕,他突然癲癇發作,意識不清,至醫院接受檢查,確診為少見的「原發性惡性腦部腫瘤」,所幸手術順利,切除腫瘤,輔以質子治療,將殘存癌細胞趕盡殺絕,重返校園,今年還贏得美國區域性劍擊比賽第3名。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主任江東和表示,兒童腦瘤占所有兒童癌症患者的2成,台灣每年新確診病例約有一百多例,除了手術、化療之外,約有3成病童必須接受放射治療。熱愛劍擊(西洋劍)的陳小弟弟說,發病當天,突然劇烈頭痛,短短幾分鐘內變得越來越嚴重,開始嘔吐,失去意識,送至急診室後,醫師發現我腦室內有一顆5公分的腦瘤破裂,流到腦裡其他部位,引發頭痛、嘔吐及癲癇症狀。

為了保住性命,醫師立即進行開顱腫瘤切除手術,疤痕長達18公分,縫了35針,加上9根鈦合金的螺絲,才將右頭骨給釘回原位,接下來是一系列的化療及放射治療。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曾振淦說,放射治療在小兒腦瘤的治療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過,普通放射治療使用高能量X光,精準度較差,讓正常腦部組織也暴露在輻射內,對於病童來說,可能引發神經功能(視力、聽力等)、內分泌、認知和記憶功能上的缺失,以及繼發性惡性腫瘤。

相較之下,質子治療安全許多,利用調控布拉格峰的位置,質子射束一旦進入人體,就可以在穿透腫瘤區後停住,避免傷害位於腫瘤區後方的正常組織。以陳小弟為例,術後接受質子治療,對於腦部傷害降至最低,今年在1項區域性劍擊比賽得到第3名,5月初中畢業了,拿下榮譽獎,畢業成績在全校前10名。

曾振淦指出,對於腦瘤病童來說,質子治療屬於較安全的放射治療選項,但目前仍需自費,許多病童家庭難以負擔,為此長庚提供經濟弱勢補助方案,自2015年11月至2018年6 月間,補助15位,金額830萬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