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翁排黑、血便!確診淋巴瘤 病因竟與幽門桿菌有關

2241
陳郁茹 報導
7旬翁排黑、血便!確診淋巴瘤 病因竟與幽門桿菌有關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增熙表示,邊緣區B細胞淋巴瘤屬於淋巴癌的一種,有92%病患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76歲何先生有黑便、血便,容易疲勞、虛弱、胃口不佳、腹脹、噁心等症狀,中間只服用成藥,身體不舒服仍忍了3個多月,才至診所就醫。醫師覺得不對勁,轉診至大型醫院,接受電腦斷層、腸胃鏡、切片等檢查,確診為「邊緣區B細胞淋巴瘤」。


淋巴瘤屬淋巴癌一種! 9成患者有染幽門桿菌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增熙表示,邊緣區B細胞淋巴瘤屬於淋巴癌的一種,確診患者中有66%至75%多為第1、2期,治療效果不錯。


林增熙也透露,邊緣區B細胞淋巴瘤有92%病患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臨床顯示,大部分患者接受藥物來抑制及消滅幽門螺旋桿菌,除菌成功後,約80%機率同時消除胃黏膜淋巴瘤,但復發機率卻有30% 。


如果患者有胃黏膜淋巴瘤,且未合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曾做過幽門螺旋桿菌除菌藥物治療後,胃黏膜淋巴瘤仍然存在的病患,則需要進一步接受放射線治療,腫瘤根除率超過9成,5年存活率亦超過90%。


以放射治療清除腫瘤 患者定期接受除菌治療 


以何先生為例,胃黏膜淋巴瘤急性腫瘤出血,血紅素偏低,評估後需先進行20次放射線治療,每次放射治療前,皆以二維影像驗證X光,精確比對位置,將放射劑量精準命中腫瘤所在的區域,減少周圍正常組織傷害,從而提高腫瘤控制率。


林增熙表示,該名個案在完成放射治療療程後的第2天,胃鏡檢查顯示,腫瘤已經完全清除,病理切片結果顯示,無殘餘腫瘤,但仍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因此,患者仍持續接受幽門螺旋桿菌除菌治療,並定期追蹤回診。而今年再次接受胃鏡切片檢查,至今無復發或殘存腫瘤。


幽門桿菌不可不防 嚴重恐致癌症


林增熙強調,國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相當高,感染後引起胃部慢性發炎,上腹不適、上腹脹痛,常有灼熱感、噁心、打嗝、口臭,近兩成演變為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1至2%發展為胃腺癌,0.1%惡化為胃淋巴癌,民眾不可輕忽幽門螺 旋桿菌對身體的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疫情宅胖」國人體重看漲! 中醫減重不靠斷食健康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