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型偏頭痛 害她以為牙痛還做根管治療

5379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柵君
▲多年牙痛纏身,也做了根管治療情況卻沒好轉,吃止痛藥物效果也有限,最後至醫學中心檢查,才確診為偏頭痛。(圖/醫院提供)

50歲周小姐多年來一直有牙痛問題,5年前至牙科看牙,被診斷有磨牙、顳顎關節等問題,也做了根管治療,但症狀依舊,最後換至大型醫院接受詳細檢查,發現偏頭痛才是元兇。周小姐說,偏頭痛發病之前,都會看見疑似閃光、流星,痛感會從太陽穴、牙齒顳顎關節,延伸至後頸部、肩膀,更形容「痛到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有時必須在床上躺3至4小時。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柵君表示,全國約有150萬人飽受偏頭痛之苦,如症狀為頑固型頭痛,治療棘手,被喻為另類癌症。

而且一旦天氣變化,如下雨、變冷,偏頭痛更容易發作,儘管服用抗憂鬱劑及止痛藥物,但效果微乎其微,最後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注射肉毒桿菌素療法」,目前治療超過1年,頭痛症狀改善不少,並定期3至4個月回診治療。陳柵君指出,造成偏頭痛的原因很多,一般認為,與三叉神經及下視丘等生物訊號異常有關,也可能因為體質、飲食、生活壓力、工作形態、女生生理期或睡眠等因素所引起。

整理相關醫學文獻發現,偏頭痛情形有約3%至14%會發展成慢性偏頭痛(頑固型頭痛),因為治療效果不佳,嚴重影響工作、生活品質,病患還容易藥物成癮性,影響深遠,因此被比喻為另類癌症。過去僅透過藥物無法解決的頑固型偏頭痛,目前已能透過手術等其他醫療方法,緩解病患的劇烈頭痛感,提高生活品質。

陳柵君提到,在神經內科、麻醉疼痛科等多科協助支援下,至今已經幫助上百名慢性偏頭痛病患,獲得不錯的治療成果。如果經常頭痛卻找不到病因,服用止痛藥又效果有限,發病之前眼前甚至出現閃光、流星,可能就是偏頭痛,務必至大型醫院進行詳細診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