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新娘門牙發黑險缺牙 顯微根尖術拯救幸福

2765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鍾明邦
▲牙髓是一般人俗稱的牙神經,是由神經、血管、纖維組織及水分所組成,一旦嚴重蛀牙或遭外力損害,牙髓組織受創,引發疼痛,就必須治療。(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現醫療技術進步,牙齒根管治療、深度齲齒所造成的牙髓疾病治療也能使用顯微根尖手術,透過高倍率顯微鏡搭配超音波器械,將手術範圍縮至最小,減少術後疼痛,提高成功率,盡可能留下原來的牙齒。

本預計年底穿上婚紗,當個幸福新娘的王小姐,卻因為1顆黑門牙而傷透腦筋,拍攝婚紗時只能閉嘴微笑,如果沒能及時治療,還可能成為「缺牙」新娘子。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鍾明邦點出了患者的癥結,其上顎前牙的牙根尖周圍有1個近1公分的黑影,那是多年前根管治療後的假牙牙套,但現在牙周嚴重囊腫,就形成黑色斑點。

經過評估與檢查,醫師建議王小姐接受顯微根尖手術,使用最新器械及影像技術,將手術範圍區域縮到最小,減少術後的疼痛及恢復時間,提高手術的成功率,更重要的是保留可貴的自然牙。

鍾明邦表示,因深度齲齒造成的牙髓疾病是許多人都會面臨的牙痛問題,牙髓就是一般人俗稱的牙神經,是由神經、血管、纖維組織及水分所組成,一旦嚴重蛀牙或遭外力損害,牙髓組織受創,引發疼痛,就必須治療。

牙髓根尖病灶俗稱牙根尖周圍炎,這是1種常見的牙髓腔疾病,當牙髓腔內的細菌沿著管腔生長,導致牙根尖周圍的骨頭發炎破壞,就會導致治療預後不佳,甚至必須拔牙。

傳統根管治療目標在於清除牙髓腔內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俗稱抽神經),或舊有根管填充物、擴大清潔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但仍有一定比率復發,以及持續感染。

最新顯微根管治療,是透過牙科顯微鏡放大操作視野的功能,讓牙髓病專科醫師更有效率地去除發炎或感染的牙髓組織,仔細清潔和塑造根管內部型態,並且完成填充密封空間,大幅減少治療時間;至於顯微根尖手術則能更精準地檢測牙裂或隱藏的根管,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手術來去除根管中的殘留物及細菌,或治療受損的牙根表面與牙齒的周圍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