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害怕鑽牙聲拒看牙醫 這樣做幫孩子遠離恐懼

3506
陳敬哲 報導
幼童看牙
▲幼童經常排斥看牙,導致延後就醫,全身麻醉能降低恐懼感,趁早治療牙齒疾病。(圖/國泰醫院提供,圖非當事人)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牙科診間內鑽牙聲響個不停,連大人都害怕看牙,更遑論小孩。4歲的小凱平常就愛吃糖,從小又有夜奶習慣,導致小小年紀就一口爛牙,但小凱每次看牙聽到鑽牙聲就哭鬧不休、躁動不安,全程需由爸媽硬是抓著、壓著才能勉強看完。

 

看牙過程變成爸媽跟小孩的夢魘,後續經介紹至國泰綜合醫院,在舒眠麻醉下進行兒童牙科治療,一覺醒來即完成治療,揮別小孩看牙的夢魘,也放下爸媽心中壓力。

 

國泰綜合醫院一般牙科醫師謝宗慈表示,不少小孩都害怕看牙,只要一坐上診療椅就馬上扭動、哭鬧,不肯乖乖配合,這會加重治療的困難與危險性;因為小孩嘴小,要以高速轉動器械治療已有一定的困難度,若小孩又因為緊張亂動,尖銳器械很容易刮傷口腔,甚至割傷舌頭。

 

若小孩需進行根管治療等較複雜療程時,建議父母不妨考慮讓孩子接受兒童牙科舒眠麻醉治療,以降低孩子看牙時的恐懼及治療過程的危險性;國泰綜合醫院麻醉科醫師馮育斌指出,兒童牙科舒眠麻醉治療是透過兒童牙科醫護團隊、麻醉醫護團隊與家長的配合,讓牙科病童接受安全與高品質的口腔照護。

 

誘導小孩喝下含有麻醉成分的果汁,待藥物作用15至20分鐘,小孩會出現嗜睡、反應遲緩狀態,此時會注射點滴給予持續性的靜脈麻醉藥物,並於舒眠麻醉全程使用進階生理與呼吸監測儀器,以準確觀察小孩的生理狀況是否穩定。

 

治療過程,麻醉醫師與兒童牙科醫師間隨時討論治療進度,麻醉醫師依治療刺激強度做麻醉藥物劑量之調整;待療程結束,停用靜脈麻醉藥物後,約半小時內小孩就會清醒,且護理師會持續監測小孩的生理狀況,直到恢復情況達到標準才可返家,如此可避免突發狀況及降低鎮靜麻醉風險。

 

馮育斌表示,牙科舒眠麻醉治療除適用於害怕看牙的小孩,也包括身心障礙者及有看牙科恐懼的成人,尤其是植牙及牙周病患者手術治療時,會切開牙齦及牙骨,療程至少需要1小時以上,對有看牙恐懼的病人光是想到這種手術畫面,就會退避三舍,常一拖就是好幾年都不敢處理,以致牙齒健康惡化,透過牙科舒眠麻醉,讓患者在睡眠中完成治療,大幅減輕心理壓力,也能提高牙科治療成功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