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了牙還是痛? 三叉神經痛誤診率高中醫教你簡單判斷

13658
林郁敏 報導
拔了牙還是痛? 三叉神經痛誤診率高中醫教你簡單判斷
▲三叉神經痛由於不容易被診斷,導致誤診率極高,患者常被誤診為牙痛,拔了牙卻仍受此症所苦。(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林郁敏/新北報導】你覺得牙齒痛,檢查多次沒有蛀牙,卻找不到原因嗎?先別急著拔牙,有可能其實是三叉神經痛!中醫師張賜興指出,三叉神經痛常被誤診為牙痛,患者尋求牙醫師治療卻找不出病因,有些患者拔了牙齒,症狀仍不見緩解,長期受到疼痛折磨,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還可能引起憂鬱症!建議應找信任的醫師針對病因來做診斷治療,若不確定病因,可尋求第2位醫師做診斷。


常被誤診為牙痛、頭痛、眼睛痛 三叉神經痛誤診率高


三叉神經痛被誤診為牙痛的案例不在少數,張賜興舉例,他曾收治過1名年約60歲的婦人,一開始覺得自己的後方臼齒痛了2年,期間看過內科、牙科,都被診斷是牙齒問題,便把牙齒拔掉了,但該名婦人發現拔牙後沒有好轉,疼痛感仍存在,所以開始吃西醫給予的消炎止痛藥物,吃藥後雖能暫時緩解症狀,但藥效過了就感到疼痛。如此反覆了2年,且該名婦人正逢更年期,失眠、身體燥熱等症狀頻繁,長期下來導致開始出現憂鬱症狀。


張賜興表示,三叉神經是從頸部、臉部到頭部,順著上顎、下顎及眼睛部位共有3條分支,痛起來有如針刺、刀割或電擊,且1天會發生好幾次連續疼痛。由於不容易診斷,導致誤診率高,經常被拔了牙才發現不是牙痛,另外也有部分患者是出現眼睛痛或頭痛症狀,正確診斷方式是觸摸患者的頸部、耳後、耳前、太陽穴等位置,若稍微按壓就會疼痛,代表是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好發於中老年人,且通常都是單側臉頰疼痛,張賜興解釋,這是由於肌肉、筋膜緊繃,造成神經受到壓迫,通常發生於長期熬夜、身體燥熱、火氣大、壓力大、有便祕痘痘、容易緊張、有代謝性疾病的人如三酸甘油脂、膽固醇、血壓或血糖過高等,有上述習慣者,肌肉也會較一般人緊繃。


醫治療以推拿將疼痛神經復位 緩解肌肉神經緊繃並降低副作用


西醫治療三叉神經痛通常給予消炎止痛藥或抗癲癇的藥物,前者治標不治本,後者則有部分人會出現藥物副作用的過敏反應;或可能採用手術治療,但手術風險高,較不適合年紀大或有其他疾病的人。張賜興說明,中醫治療會先以推拿整復術將錯位的頸椎復位,將受壓迫的神經回歸正確位置,其次是採用針灸治療,搭配內服中藥材,以辯證論治的方式給予適當藥物,一般會先給予清熱消炎的藥物如舒筋活血湯、柴胡清肝湯等。


該名婦人透過朋友介紹由中醫師張賜興治療,經過上述療程後,已有些微緩解,但症狀仍在,因此採用加強版的針灸「小針刀」療法,其針的粗度較一般針灸粗一些,主要針對穴位、疼痛點和經絡、肌肉緊繃處進行放鬆,如同穿小一號的衣服撐得很緊,用小針刀刺破一個洞,該處會覺得緊繃感緩解一些,再透過身體的自癒力便會好轉,該婦人經過1周1次,共5次的小針刀療法後,已好轉8成,後續改為兩周回診持續治療,終於擺脫三叉神經痛的困擾。


▲該名婦人經過加強版的針灸「小針刀」療法的持續治療下,終於擺脫三叉神經痛的困擾。(圖/張賜興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耳鳴之苦釀割耳悲劇! 梵谷若穿越時空結局可能大不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