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肥胖別輕忽 成年胰臟癌風險恐增4倍

3904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量體重
▲國外研究發現,青少年肥胖,未來成年罹患胰臟癌風險恐增4倍。(圖/ingimage)

小時候胖,長大可能還是胖,甚至提高罹癌風險。國外研究發現,青少年肥胖,未來恐將增加4倍胰臟癌風險。根據《全球醫藥新知》關於「青春期的體重可能會影響成年的胰腺癌風險」的報導指出,體重過重、肥胖,甚至比正常體重還重一點,都會增加胰臟癌風險,該研究已於日前發表於美國癌症協會期刊《癌症》。

據統計,胰臟癌位居全球癌症死亡排行榜第6名,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成人肥胖與其胰臟癌發生風險有關,體重越重,胰臟癌風險就越高。

為了進一步證實胰臟癌風險與青少年體重有潛在關聯性,美國拉賓醫學中心與特拉維夫大學組成研究團隊,長期追蹤年齡介於16歲至19歲約108萬7358名男性以色列猶太人、70萬7212名女性猶太人的資料。他們在1967年至2002年期間接受強制體檢,團隊透過記錄了解體重狀況後展開長期追蹤。

研究人員調閱以色列國家癌症登記處資料,了解受試者胰臟癌發生率以及青少年體重是否具有關聯性。在追蹤時間的中位數23.3年中,確認了新發551例胰臟癌病患,其中男性占423例,女性占128例。與正常體重相比,體型肥胖男性的癌症風險高出3.67倍,女性高4.07倍。研究發現,起因來自肥胖導致全身發炎,長期下來,提高了胰臟癌風險。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暨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指出,肥胖與酗酒是目前已知胰臟癌的兩大危險因子,如果體重過重,導致胰島素阻抗,就會引發糖尿病,造成全身慢性發炎,除了胰臟癌之外,乳癌、大腸癌、肝癌都被證實與肥胖有關。

余明隆提醒,想要遠離癌症威脅,第1步就是控制體重,維持正常重量,均衡飲食,養成運動習慣,同時也要戒除菸、酒。由於胰臟癌較難早期發現,建議有家族史等高風險族群應該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