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峰下滑液囊發炎 超音波導引注射可改善

3289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肩峰下滑液囊發炎 超音波導引注射可改善
▲ 針對肩峰下滑液囊發炎的治療,可利用超音波導引,並注射皮質類固醇及局部止痛劑,肩部疼痛感會立即改善,甚至完全治癒。(圖/ingimage)

 肩膀疼痛、活動不便,不一定都是五十肩,有可能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台灣之光王建民也曾有此問題,如果僅屬於單純的肩峰下或三角肌下滑液囊炎,只需在滑液囊處注射一至二次之皮質類固醇及局部止痛劑,即可紓解疼痛及僵硬,甚至完全治癒。

 新光醫院復健科謝霖芬醫師表示,滑液囊為一囊狀構造,存在於身體各部位,如肩膀、手肘、臀部及膝蓋等,其功能主要是減少相鄰肌腱、肌肉或骨頭之間的磨擦。肩峰下或三角肌下滑液囊,顧名思義是位於肩峰或三角肌之下、肱骨頭之上,它的主要功能是減少肩峰與旋轉袖(rotator cuff)肌腱,及三角肌與旋轉袖肌腱的摩擦。滑液囊可能由於外傷、老化、肌腱炎等原因而引起發炎,造成肩膀酸痛、僵硬,活動困難,甚至晚上因疼痛而無法安眠,臨床上有些醫師往往會誤診為五十肩。

 針對肩峰下滑液囊發炎的治療,可利用超音波導引,並注射皮質類固醇及局部止痛劑,肩部疼痛感會立即改善,甚至完全治癒。謝霖芬強調,由於近年來超音波解析度的改善,以及電腦軟硬體的進步,使得肌肉骨關節超音波影像檢查相當風行,超音波因有即時性、動態性及方便性,對肩關節而言是很好的檢查工具,而超音波導引之注射也愈來愈普遍。臨床上超音波不僅可用於肩關節疼痛的診治,更可用於輔助治療。

 謝霖芬進一步說明,過去一年來,新光醫院復健科曾針對42例肩膀滑液囊炎在超音波導引下施行注射,追蹤一個月,有九成患者症狀獲得顯著改善,約六成患者完全治癒,其成果優於傳統注射,且患者幾乎沒有副作用。超音波導引下注射,最大的好處是針頭可精確地達到病灶,且無幅射性,患者不需考慮像X光等檢查之幅射問題;對軟組織及骨頭表面解析度佳,可作動態攝影,即可一邊看影像一邊操作針頭;可顯示血管影像,故注射時可避開血管,安全性高;不需外加顯影劑,不會有顯影劑過敏或副作用的困擾。

 預防肩峰下滑液囊發炎的發生,要避免肩部受傷,或重覆過度使用肩關節,如投擲運動。平常保持運動的習慣及並維持正確的姿勢。若不幸發生了滑液囊炎,除了儘速就醫之外,每天要做做肩膀的伸展運動(尤其是外展、外旋及內轉),以避免冰凍肩的發生。此外,適當的肌力訓練,尤其是外展及外旋也不可或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