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助修補軟骨 減緩退化性關節炎困擾

2357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醫師
▲筋骨強健是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不過一般中老年人,經常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恐成為國人健康的一大隱憂。(圖/ingimage)

效力於美國職棒金鶯隊的台灣旅美棒球投手陳偉殷,今年剛登上大聯盟就屢獲佳績,也讓球迷們期待他能夠維持健康的身體,日後有更精采的表現。對許多優秀的運動員來說,運動傷害可說是職業生涯的天敵,像是王建民、郭泓志、林書豪等,都曾因為運動傷害而被迫暫時休養。然而,根據醫師門診發現,對於大多數民眾而言,最為常見的骨科問題,反而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困擾。尤其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成年人的骨骼關節是否能正常運作,深深影響到生活作息。

筋骨強健是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不過一般中老年人,經常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恐成為國人健康的一大隱憂。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蔡文基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會發生在手指、足踝、髖部、脊椎與膝關節等部位。早期症狀為關節僵硬,逐漸不靈活,之後會感到痠痛,上、下樓梯都困難。情況嚴重者,甚至會發生關節腫脹、積水及變形。只要是爬山,或走較久的路程之後,都會痛到無法行走。

退化性關節炎的標準治療,通常是建議休息及用藥。蔡文基醫師指出,使用藥物雖然有效,但是止痛藥並非所有人都適用,止痛抗炎藥的副作用,除了可能造成胃腸問題和水腫之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不低。

目前在歐盟及日本,常以玻尿酸做為關節炎的治療,玻尿酸的主要功能是潤滑、吸震、止痛,以及幫助軟骨修復等四大功能。可應用於膝蓋、足踝和肩關節注射,以改善關節炎引起的痠痛。

蔡文基醫師表示,玻尿酸為軟骨的主要成分,它能與醣蛋白結合,產生強力吸水構造,當受到壓力時可排出水分、產生緩衝避震作用。關節液的主要成分也由玻尿酸組成,它的黏性和關節潤滑作用有關,玻尿酸在關節內也有部分的止痛效果。此外,根據研究發現,玻尿酸對於軟骨細胞有助長功能,可幫助軟骨修補及再生,減緩其損耗。

目前市面上針對關節炎的玻尿酸產品,分為口服及針劑兩種,都已被證實有不錯的療效,但必須注意的是,玻尿酸的分子大小決定功能。早期玻尿酸分子量較小,容易迅速被身體代謝掉,目前大多採用合成技術(NASHA),能夠維持更久的療效,治療效果也更好。打一劑新型的玻尿酸產品,就可以維持半年到一年,不需每半年打3至5針才能夠改善關節症狀。

但是使用玻尿酸也有部分限制,蔡文基醫師提醒,玻尿酸的聚合糖對某些有風濕免疫疾病的病史者來說,可能會誘發過敏反應,少部分人在注射以後,會產生關節發炎和積水。由於小分子玻尿酸碎片會引起發炎,因此若發生此種情形,建議患者使用更高分子的玻尿酸,或者停止使用較為安全。民眾除了日常作息要避免蹲、跪,並且控制體重,一旦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應接受專業院所的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