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數據會說話 培養下一代從天賦遺傳見端倪

2782
陳敬哲 報導
台灣運動醫學會醫師沈靜茹
▲台灣運動醫學會醫師沈靜茹表示,藉由基因檢測,可以評估受測者基因對於運動表現的能力。(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基因定序讓人體密碼逐漸解密,不論是天賦才能或疾病風險,科學家都能進一步推敲。在美國及台灣都頗具盛名的棒球好手王建民,10年前藉由基因檢測,初步了解自己的肌肉爆發力、耐力、受傷風險等資訊,讓他在訓練上更有方向。其實相同檢測方法也能應用在孩子上,看看上天賜予孩子的禮物會出現在什麼地方。

 

王建民提到,10年前接受了基因檢測,最近也讓孩子做了相同檢查。台灣運動醫學會醫師沈靜茹表示,日前台灣媳婦、日籍桌球好手福原愛與老公江宏傑,也替愛女進行基因檢測,發現女兒同時具有父母的運動好基因,可以當作重點培養的依據,充分發揮孩子的天賦。

 

沈靜茹解釋,藉由基因檢測可以初步判定肌肉組織結構、爆發力、肌耐力、恢復力等,也可用於評估高風險動作,避免運動傷害發生,因此運動員能夠藉著基因檢測,評估自己體能的優勢與劣勢,精準擬定訓練計畫,讓優勢不斷加強,劣勢也能提前防禦,讓傷害降到最低。

 

沈靜茹補充,基因檢測當然不僅限運動方面,舉凡過敏風險、營養吸收狀態、各項癌症發生機率及許多個人特質等,都能夠判別。因此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可以憑藉檢查結果,事先做好預防或保護,降低疾病發生率,飲食方面,也能夠針對自己缺乏的營養得到均衡補充,讓身體更能妥善運用。

 

同時,沈靜茹也強調,運動基因檢測目前仍是參考資料,不能因結果不如預期,就放棄了興趣或目標,應該正面思考,如果發現運動弱點,可以作為加強依據避免傷害發生,讓身體可以往更好的方向發展,有了參考依據才能有較準確規劃運動方式,讓自己或孩子更加健康與容易達成目標。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