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尿意就上廁所 容易變成頻尿

102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寫尿尿日記,也能改善頻尿!一名六歲小朋友平均每10分鐘就得上廁所一次,但尿量卻只有一點點。醫師檢查發現,這屬於習慣性頻尿,要求小病患寫尿尿日記,配合行為治療,嚴重頻尿狀況獲得改善。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該名小病童是小一男生,除了睡覺時,不會想要尿尿之外,只要人清醒,就想跑廁所,一個鐘頭可以上六、七次,根本沒辦法安靜地坐在教室裡,好好上一堂課。

  家長相當擔心,跟著兒子一起進廁所,結果發現,兒子每次都尿不多,只有一點點,卻還是勤跑廁所。最後陪著孩子就醫,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原因為精神性頻尿。

  經過醫師進一步問診,這才瞭解造成男童頻尿的因素。原來男童在兩、三歲時,父母為了鼓勵他自己便便,只要他一尿尿,就給予讚美,甚至掌聲。

  久而久之,男童產生了錯覺,以為他尿尿,就能獲得大人們肯定。所以就算沒尿,也要硬幾上幾滴,沒想到,卻引發了精神性頻尿,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洪峻澤指出,正常的膀胱容量可達400cc,如果每次排尿的尿量都沒超過400cc,就是屬於頻尿。小朋友尿尿時,家長們千萬不要過度鼓勵,以免造成類似情況發生。

  精神性頻尿該如何治療?洪峻澤表示,這類疾病無須使用藥物,可以依賴行為治療來改善。例如,當孩子想要尿尿時,就明白告訴孩子,根本沒有尿,並利用卡通影片或是漫畫書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另外,可以讓孩子寫尿尿日記,記錄每一次尿尿的時間及尿量,讓孩子知道自己尿尿頻率太高了,而且尿液很少,藉此改掉頻尿的習慣,洪峻澤說,尿尿日記只需記錄二至四天,詳細寫下每次排尿的時間及尿量。讓醫師瞭解患者真實排尿情形,並矯正病人矯正錯誤,建立正確的排尿習慣,可說是最簡單卻最重要的診斷工具。

  至於哪些因素或疾病會出現頻尿?洪峻澤說,急性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膀胱過動症、慢性攝護腺發炎、攝護腺肥大、精神性頻尿症等,都會有頻尿症狀。

  如果尿尿次數過多,容易影響生活品質和工作;而尿量太少,少於200cc,則會出現排尿細弱無力,解不乾淨,有餘尿的感覺,形成「頻尿、尿少、解不乾淨、想再尿尿」等惡性循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