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廁所次數越來越頻繁 究竟是膀胱過動還是膀胱無力?

2770
林詩恩 報導
跑廁所次數越來越頻繁 究竟是膀胱過動還是膀胱無力?
▲泌尿科醫師張雲筑提醒,不論是頻尿、急尿或漏尿,首先影響的是生活品質,長期坐視不管,可能併發反覆泌尿道感染、腎功能下降等問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gimage)

【NOW健康 林詩恩/台北報導】39歲葉先生從事房仲業,近半年來跑廁所次數越來越頻繁,白天在外跑業務甚至會來不及進廁所,半路就閃尿,夜間也睡得不安穩,需起床上廁所2至3次,工作效率大受影響,到泌尿科檢查後發現是膀胱過動症。


中年婦女頻尿漏尿 檢查後發現竟是膀胱無力


54歲的呂女士是公務員,習慣憋尿把事情做完再去上廁所,近年來發現上廁所頻率比其他年輕女同事多,但排尿完又覺得尿不乾淨,解尿過程的尿流又弱又慢,最近1個月幾次站起來時,竟不受控滴出尿在內褲上,要用護墊才能安心,至泌尿科檢查發現原來是膀胱無力惹的禍。


頻尿或不受控的漏尿,可能是膀胱過動或膀胱無力造成,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表示,膀胱過動是指膀胱尚未儲存到生理正常容量,就開始傳遞神經訊號使大腦產生尿意,或膀胱肌肉自行不正常地收縮。而膀胱無力是指膀胱的肌肉層逼尿肌功能低下,造成膀胱收縮力或收縮時間下降,以至膀胱無法排空或延遲排空。


白天尿尿超過8次 就要小心可能是膀胱過動


張雲筑提到,台灣膀胱過動症盛行率約17%到28%,女性略高於男性,症狀表現為日間排尿8次以上、夜間起床排尿2次以上、急尿感甚至急迫性尿失禁。常出現於尿路感染、尿路結石、停經後、攝護腺肥大、老化、糖尿病、神經病變等患者。


張雲筑提到,若習慣性憋尿,長期下來恐導致膀胱無力。膀胱無力患者女性約佔12%到45%,70歲以上的男性盛行率甚至可以達到48%。症狀表現為排尿前需費力或等待、尿流細而慢或間斷解尿;膀胱長期無法有效排空,易導致頻尿、夜尿,甚至漏尿。長期憋尿容易造成膀胱彈性疲乏,引起膀胱無力的問題,甚至併發泌尿道感染。老化、糖尿病、攝護腺肥大、神經病變或受傷、接受過骨盆腔手術等也都可能導致膀胱無力。


張雲筑提醒,不論是頻尿、急尿或漏尿,首先影響的是生活品質,長期坐視不管,可能併發反覆泌尿道感染、腎功能下降等問題。這些膀胱神經肌肉功能疾病需倚賴泌尿科醫師藉由尿液、影像、膀胱功能檢查逐一分析,釐清病因方能準確予以衛教的指導、用藥,安排物理治療或手術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季節溼疹反覆發作! 肝功能不佳恐增加治療困難度
▸植牙不單是補缺! 牙醫師:術前應同時評估牙周與齒列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