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總想跑廁所!頻尿、夜尿次數多 恐是1臟器在抗議

3358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冬天總想跑廁所!頻尿、夜尿次數多 恐是1臟器在抗議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張書明表示,「頻尿」指的是感到需要排尿的次數比平常多。一般來說,成人每天排尿的次數約在6至8次,如果在沒有大量喝水或其他因素影響下,1天的排尿次數明顯增多,即可稱為頻尿,常干擾日常生活品質;「夜尿」則是指在夜間需要起床排尿,至少有2次甚至更多次數,影響睡眠質量和狀態。


頻尿、夜尿恐是腎功能受損


張書明說,一般民眾誤以為排尿量多是腎功能正常,其實頻尿、夜尿是腎功能受損的早期徵兆之一,當有慢性腎臟疾病時,容易導致頻尿、夜尿的發生,如果沒有提早找出原因及治療,就會導致腎功能惡化。


張書明進一步說明,造成頻尿的症狀機制,主要有下列這些原因:


▸尿液濃縮的能力不足:當腎臟功能受損時,會影響尿液濃縮能力下降,造成尿液產生過多。


▸鈉排量增加:慢性腎臟疾病會導致腎臟排鈉量增加,同時也增加尿液產生。


▸心臟和腎臟間的關聯:當心臟有疾病問題時,如:夜間血壓升高的高血壓,也會導致尿量過多的情形。


▸滲透性利尿:根據研究顯示,慢性腎臟疾病的病人是因血液中物質較多,而造成排尿次數增多,並不是因為過量飲水而影響。


然而張書明提醒,頻尿、夜尿不是腎臟疾病唯一的症狀,因此當出現頻尿、夜尿的情形時,就要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並找出原因,檢查項目可能包括:


▸尿液檢查:確認尿液中是否存在蛋白質、紅血球或其他異常成分。


▸血液檢查:以血液中的肌酸酐和尿素氮評估腎臟功能是否正常。


▸腎臟超音波檢查:評估腎臟大小、形狀和結構等,才能做出準確的診斷。


當診斷為慢性腎臟疾病時,務必要找出原因並配合醫師治療,同時控制好血壓及血糖,來延緩腎臟功能進一步惡化;另外,可採低鈉、低蛋白質和低磷的飲食,來減輕腎臟的負擔。若慢性腎臟疾病進展到晚期,就可能要面臨血液透析或腎臟移植的情形,因此需要特別留意。


頻尿、夜尿3招治療方法


對於頻尿、夜尿問題的治療,張書明醫師提供下列方式參考:


▸減少液體的攝取量:在晚餐後減少液體攝入量,可有助於減輕夜尿問題。


▸控制膀胱過度活躍:可搭配醫師的藥物治療,控制膀胱的活躍度,藉以減少頻尿、夜尿的發生。


▸改變生活方式和習慣:養成適度運動、定期排尿和睡前排尿的習慣,可幫助改善頻尿、夜尿的問題。


張書明提醒,對於有慢性腎臟疾病合併頻尿、夜尿問題的病人,應該要及早就醫接受治療,才能有效控制腎臟疾病,並改善頻尿、夜尿帶來的困擾,提升生活品質。(文章授權/優活健康網)


文字編輯:陳曉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開春投資門面美麗兼轉運! 牙醫師提醒牙齒健康別再等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