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身兼數職 引發多起醫療糾紛

1789
【NOW健康 黃筱雅/台南報導】
台南醫院從事護理工作多年的基護工會常務理事陳玉鳳(右)
▲基護理工會常務理事徐筱琳指出,許多醫院都將醫療商品化,以利潤優先,為節省開銷,刪減行政人力,許多行政雜務全都轉移到護理人員的身上,讓護理師苦不堪言。

職場暴力是職災,雇主責任別想閃!醫院暴力事件層出不窮,使得護理師身心受創。十多名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代表4月14日齊聚衛生福利部,高喊口號,抗議衛福部縱容醫療商品化政策,讓原本人力吃緊的醫護人員,被迫身兼多職,不僅造成醫療品質變差,也導致護病關係緊張,引起糾紛及暴力事件。

在台南醫院從事護理工作多年的基護工會常務理事陳玉鳳,出面控訴院方漠視醫療人員權益。去年8月台南某安養中心人員至醫院幫老人家領藥,疑似因等候病歷時間過久而生氣、惡言相向,當她打電話報警時,對方甚至動手拉扯。

陳玉鳳痛斥,暴力事件發生後,台南醫院政風室不但未主動協助,甚至出言奚落,認為這屬於護理師與病患間的爭執,要求她自行報警處理。她為此多次跑法院,然而,院方卻刻意阻擾,希望她息事寧人,甚至不讓請假出庭,她只好請病假。

而陳玉鳳疑似因長期壓力過大,上午在抗議活動時臉色蒼白,活動即將結束時,她因血壓過低,體力不支而昏倒。119勤務中心緊急派員將她送至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急診室接受治療。

針對這起醫院暴力事件,衛福部醫管會簡任視察陳英作提到,雙方已經達成庭外和解,當事人願意賠償並登報道歉。至於職災認定的部分,只要陳玉鳳提出申請,院方將儘量協助,以維護醫護人員權益。

基護工會發言人張詠卿認為,台南醫院為節省人力,常請志工傳送病歷,耗時過久,進而引發患者不滿。另外,由於跟診的護理師常需身兼二個診間的業務,必須兩邊跑,以致於引起這起醫院暴力事件。

基護理工會常務理事徐筱琳指出,許多醫院都將醫療商品化,以利潤優先,為節省開銷,刪減行政人力,許多行政雜務全都轉移到護理人員的身上,讓護理師苦不堪言。例如,部分醫院為了衝業績,要求護理師主動向病患推銷癌症預防篩檢。

張詠卿擔憂,護理人員原本人力已相當吃緊,現在又增加與醫護無直接關係的業務,醫護品質該如何維持?長期下來,將導致病護關係更加緊繃,受害者不只是病患,還包括護理人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