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護理人力短缺近600萬人 國內專家擬4大前瞻計畫

2723
陳盈臻 報導
全球護理人力短缺近600萬人 國內專家擬4大前瞻計畫
▲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陳靜敏表示,台灣約有30幾萬人領有護理執照,但投入執業者僅約18萬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護理師為醫療體系中必要的一環,但世界各國均面臨護理人力荒問題,據統計,全球護理人力短缺近600萬人,台灣也是如此,專家分析,這與薪資不好、工作負荷重、壓力大、風險高等因素有關。


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陳靜敏表示,台灣約有30幾萬人領有護理執照,但投入執業者僅約18萬人,比率偏低,為此,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台灣護理學會和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提出4大方向的前瞻規畫,希望解決護理人力荒。


國衛院論壇召集人吳成文說,護理人員不只是醫師的幫手,專業護理人員應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台灣應參考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成立國家級醫藥衛生智庫,針對健康資訊與衛生政策提出建言。


全聯會和護理學會攜手合作「護理職業形象與地位」調查,結果發現,在「護理人員對社會是否有貢獻」、「護理人員是否值得信賴」,以及「護理人員的工作對病人治療是否重要」等選項中,民眾滿意度超過9成,而護理人員自覺分數更高。


不過,在「台灣社會是否尊重護理人員專業」一題中,6成多民眾認為尊重,只有3成5護理人員認為被尊重;而在「台灣護理師遇到病患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情況是否嚴重」問題上,僅3成3民眾認為嚴重,但近9成護理人員則認為嚴重,兩者落差相當大。


至於「台灣護理人員待遇好」一題,不論是民眾或護理人員,均只有2成覺得「待遇好」。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監事長盧美秀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影響護理人員工作的意願包括,待遇不好、工作負荷重、壓力大、風險高等因素。


衛福部與國衛院論壇日前邀集數10位護理專家多次開會討論台灣未來10年護理人力發展,最後凝聚共識,提出4大方向的前瞻計畫,期盼解決護理人員荒的窘境。


1.建構健康促進、疾病照護、急性後期照護、長期照顧所需之本土護理人力發展最適政策架構指引,提升全國護理人員留任與執業率


2.應用台灣科技資訊優勢,改善護理人力效率


3.研析護理人力進階制度及業務範疇


4.提升護理人力有效應用及護理專業發展。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了三千煩惱絲更煩惱! 這些名人力挽形象植回帥氣
▸皮膚過敏不等於敏感肌 醫美療程救問題肌PLT穩定修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