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境外移入H7N9 死亡個案首例

176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
▲截至目前為止,大陸共有6例有限度人傳人的H7N9個案,加上最近爆發疑似人傳人的H7N9醫師死亡個案,疾病署上午進行風險評估,與會專家做出結論,H7N9病毒目前仍無明顯的基因變化,尚屬於禽鳥類之間傳播,並未達到有效人傳人階段。

國內第二例境外移入H7N9個案、來自大陸江蘇的86歲老翁不幸病逝,成為我國第一例境外移入H7N9的死亡個案。大陸最近爆發疑似人傳人的H7N9醫師死亡個案,國內防疫專家擔心恐有人傳人,甚至院內感染的疑慮。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國內第二例境外移入H7N9死亡個案是來自大陸江蘇的86歲老翁,在歷經近一個月的隔離治療,體內已測不到H7N9病毒,但因年紀太大,又患有諸多慢性疾病,死於細菌性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已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

截至目前為止,大陸共有6例有限度人傳人的H7N9個案,加上最近爆發疑似人傳人的H7N9醫師死亡個案,疾病署上午進行風險評估,與會專家做出結論,H7N9病毒目前仍無明顯的基因變化,尚屬於禽鳥類之間傳播,並未達到有效人傳人階段。

周志浩表示,針對死亡醫師案例,疾管署擔心有人傳人,甚至院內感染的疑慮,昨天下午即以電郵與對岸窗口聯繫,要求對方提供病患疫調、接觸史以及醫院內部感染管控等狀況,但迄今尚未接獲回覆。

不過,新華社已在今天凌晨發布最新資料,指出該名醫師有禽鳥接觸史,發病前曾返鄉在父母家裡住過幾天,而住家附近除有鴿子之外,還有活禽市場。周志浩擔心,農曆春節在即,大陸地區除了人群移動之外,每個家庭都需買雞鴨來祭拜祖先,這將增加流感病毒的可能性。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H7N9病毒存在於鳥禽腸胃道,感染禽鳥的排泄物中病毒量相當多,連羽毛、爪子等部分都可能藏有病毒,一旦人類接觸活禽活鳥,就有機會感染禽流感。

黃立民表示,目前H7N9病毒並未在社區傳散,台大醫院去年檢驗H7N9台商體內病毒,當時並無人傳人的疑慮,但經過好幾個月進化,很可能已具有人傳人的能力,大陸官方並未嚴格管控,目前看來,未能有效阻止H7N9往人傳人方向演化,台灣需嚴密觀察,小心因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