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醃製蔬菜蜜餞 一成四不合格

178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抽驗醃漬蔬菜、蜜餞食品及脫水蔬果等三大類年節食品共計100件
▲總計抽驗醃漬蔬菜、蜜餞食品及脫水蔬果等三大類年節食品共計100件,其中14件品質檢驗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4%);另完整包裝產品標示檢查55件,不符規定者共6件(不合格率10.9%)。

農曆新年將近,多數人會選購醃製蔬菜作為年菜食材,以及大人小孩都愛吃的蜜餞也是家家戶戶必備的零嘴。不過,台北市衛生局針對市售醃漬蔬菜、蜜餞食品及脫水蔬果進行抽驗,發現部分食品含防腐劑苯甲酸及甜味劑超量,吃多了傷腎傷肝,提醒民眾選購時要張大眼睛,多以新鮮蔬果取代。

顧及消費者採購年節食品的安全衛生,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農曆年前,針對轄區內便利商店、大賣場、傳統市場、休閒零食專賣店、迪化街商圈等零售批發地點進行抽驗。

總計抽驗醃漬蔬菜、蜜餞食品及脫水蔬果等三大類年節食品共計100件,其中14件品質檢驗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4%);另完整包裝產品標示檢查55件,不符規定者共6件(不合格率10.9%)。

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這次抽驗重點項目為防腐劑、甜味劑、著色劑、漂白劑及甲醛等,檢驗結果以醃漬蔬菜不合格率最高(24.4%),在45件中,有11件不合格,違規原因以防腐劑苯甲酸超量為主,蜜餞食品則是甜味劑超量。

邱秀儀說明,苯甲酸主要用於延長食品保存期限,長期食用恐傷肝腎。人工調味劑 「糖精」 食用過量易引起口乾、胃酸過多及腸胃道不適。「甜精」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甜度為等量蔗糖的30至60倍,多用於蜜餞、瓜子、碳酸飲料,過度食用會影響腎功能。

邱秀儀提到,衛生局針對去年不符規定廠商進行追蹤,發現家樂食品廠「酸菜心」,去年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今年抽驗仍不符規定,目前已要求立即下架,並移送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並提醒販售業者應向源頭廠商取得合格檢驗報告,以掌握產品的品質與安全。

邱秀儀表示,包裝食品標示也是這次抽驗的重點項目,檢查55件產品有6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10.9%,主要違規原因為未詳實標示食品添加物名稱,已要求廠商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