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化體質常保健康 愛吃冰恐造成液化體質

1854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冰淇淋
▲ 李深浦中醫師表示,現代人體型偏胖,怕熱卻不容易流汗,越怕熱越不想動,稍微活動一下就感覺力不從心、容易疲累,這就是屬液化體質的常見特徵。(圖/ingimage)

 夏季酷熱難耐,特別是運動後滿身大汗,許多人總習慣來杯冰涼的飲料消暑,你可知道,這樣一個習慣性動作正在一點一滴破壞身體健康的基礎!

氣化體質身體代謝佳

 李深浦中醫師表示,現代人體型偏胖,怕熱卻不容易流汗,越怕熱越不想動,稍微活動一下就感覺力不從心、容易疲累,這就是屬液化體質的常見特徵。

 然而,液化體質並非指人體會化為液體,而是指人體內的水氣流動變慢、變阻滯,逐漸凝聚。反之,不同於液化體質的氣化體質,代表體內的能量運行無阻,身體的代謝佳,營養自然有利五臟六腑吸收,
氣可暢達全身的末微組織。

 氣化體質者若於抽血檢驗,血液呈現濃度適中、流動順暢。這類人體型通常都不會臃腫肥胖或氣虛無力,運動容易發汗,進行一般激烈程度的運動後也不會太喘,渾身充滿幹勁。

液化體質易走向疾病

 為什麼體質液化及氣化,差別如此之大?李深浦中醫師指出,中醫將人體視為一個氣的循環,充滿能量的水氣透過經絡在人體中運行,因此,每當我們運動時,就如同體內有火在燃燒,這就是能量氣化的具體表現。

 運動時水氣從人體散發,只要喝一般室溫的水,便能適時補充人體流失的水份。不過一般人卻喜歡吃冰,喝下冰水,這樣等於將體內正在燃燒的火澆下冷水,人體的能量發電機運作效率因此降低,無法維
持水氣的快速循環,因此造成明顯的中氣不順逐,漸影響心肺功能。

 當人體內的水氣流速變慢,便會形成阻滯凝結的體液、造成液化體質。黏稠的體液不只妨礙「氣」的通暢,更日積月累形成脂肪和毒素,甚至惡化為脂肪瘤、結石等新陳代謝不良的產物,人體因而罹患各種疾病。

氣化體質 組織有水氣保護

 只要日常生活飲食兼顧到體內燃燒的火,亦即能量發電機的永續運作,便可奠定良好的氣化體質基礎。此時人體中的水氣充滿在組織間隙中,使組織充滿彈性,形成保護,五臟六腑都能自然放鬆不緊張,穩定運作。

 氣化體質的人即使激烈運動,身體也會產生充足的能量以因應活動所需,由於水氣循環順暢,透過大量發汗調節體溫,所以不容易覺得喘覺得累,也不易中暑熱衰竭。良好的水氣循環充分發揮了保護身體的作用。

中醫養生 著重氣化體質調理

 李深浦中醫師強調,中醫養生就是在追求建立氣化體質。現代人液化體質多,稍微熱便發生中暑,走幾步就感覺疲勞,身體宛如燜鍋,體液濃稠,散熱差,排汗差,以致肥胖相當普遍,無法形成苗條體型。

 肥胖是組織病變的主因,而液化體質的人代謝差,吃下的營養代謝困難,都聚集在體內,形成肥胖。想要根本改變,只有多運動,多吃纖維食物、喝足夠的溫水、睡眠充足、不要吃冰,遵循這些簡單易行的步驟,便能養出氣化體質、永享健康。

◎下一則訪談中,李深浦中醫師將談及大腸癌治療的中醫觀點,並詳述氣化體質不利於腫瘤細胞生存。

★ 關於此內容我想詢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