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不只是尿袋 功能失調危及全身健康

1796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膀胱不只是尿袋 功能失調危及全身健康
▲ 排尿功能異常,代表膀胱內火不夠旺盛,沒有充足能量維持正常蓄水功能,很可能是心臟健康也已出現問題,無法將能量順利送達膀胱。(圖/ingimage)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不少人有漏尿、頻尿、急尿、夜尿、解尿困難等膀胱困擾,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為此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但部分民眾誤認尿失禁是正常老化現象,加上羞於啟齒,因而延誤治療時機。

 深浦中醫診所院長李深浦醫師表示,膀胱功能失調容易引發各種排尿問題,而膀胱並非只是貯存尿液的尿袋,其健康也同時關係著性器、腎臟以及心臟的健康,彼此間環環相扣,治療時必須同時兼顧。除了能運用中醫協助改善膀胱機能問題,民眾應避免過度物質生活享受,可學習靜坐,善待自己身心,才能正本清源解決膀胱健康問題。

 李深浦醫師指出,中醫將人體視為一個小宇宙,心臟如同太陽,掌管人體精氣神,也是體內所有能量的來源,透過血液循環的方式,使精氣神流通全身各臟器,提供臟器運作所需能量。膀胱則如同月亮,月亮會影響潮水起落,象徵膀胱在人體中的蓄水功能。

 排尿功能異常,代表膀胱內火不夠旺盛,沒有充足能量維持正常蓄水功能,很可能是心臟健康也已出現問題,無法將能量順利送達膀胱。李深浦醫師說明,膀胱健康也與性功能有關,一般性能力強的人排尿功能都十分正常,相較之下,有性功能障礙的人,其中就有不少是受到尿失禁、頻尿等問題所影響。

 中醫學理認為「心腎相交,水火既濟」。李深浦醫師提到,身體健康的人,心臟能將精氣神送達腎及膀胱,將蓄積的水份加以氣化上升,除了可形成尿液,也會形成汗液經由皮膚排出體外,建立完成的新陳代謝循環。因此,若有膀胱功能失調的問題,新陳代謝狀況也多不佳。

 雖然中醫治療可以幫助調節膀胱機能,但個人應建立正確養生觀念,才能確保膀胱常保健康。李深浦醫師解釋,現代人太過追求外在物質慾望的滿足,太少對內在身體進行觀照,以致普遍對自身健康缺乏自信,盲目依賴藥物治療,這樣的觀念應該要改變。

 李深浦醫師建議,個人不妨透過靜坐練習,將專注力從外在物質逐漸轉移到內在身心,以心來蘊化體內的氣,讓氣集中在丹田之中,能量充分積聚在丹田。透過靜坐釋放壓力,改變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才能從根本解決膀胱健康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