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西醫治療 患者可做最好選擇

218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面對中西醫治療 患者可做最好選擇
▲ 李深浦中醫師將身體的體質分為二種,一種是健康的「氣化體質」,一種是導致身體各種毛病的「液化體質」。所謂的「氣化體質」是指人體所攝取的各類營養物質及水份,能夠在體內充份的分解,使體內的好氣上升、濁氣下降。(圖/ingimage)

 在社會變遷過程中,有愈來愈多的文明病出現。而現代人遇到健康的問題,往往仰賴專業醫師的治療,選擇將自己身體的健康,全權交由醫師來處治。然而,在治療的過程中,一旦醫師說吃藥就吃藥、說打針就打針、說開刀就開刀、說化療就化療。但這些治療的方式,對於患者真是最好的選擇嗎?值得大家深思。

國人保健教育 應多元化加強

 眾所周知,西醫治療以細胞的病變及各項儀器檢查,作為診斷依據。而國人在保健教育的推廣中,和傳統中醫養生智慧相比,西醫似乎佔較大的比例。相形之下,患者對於主流的西醫也給予較大的信賴。

 分析中西醫的差異,中醫師李深浦解釋,中醫與西醫最大分野,在於中醫是以運行於人體的「氣」作為診斷的依循。且中醫是無傷口的治療,也是體質的全面改善。中醫重視日常生活的調養,尋求中醫治療的患者,期許不論大小病痛,都能從根本來改善並對症根治。

中醫養生 重臟腑協調

 李深浦中醫師將身體的體質分為二種,一種是健康的「氣化體質」,一種是導致身體各種毛病的「液化體質」。所謂的「氣化體質」是指人體所攝取的各類營養物質及水份,能夠在體內充份的分解,使體內的好氣上升、濁氣下降。

 相反的,「液化體質」則因人體無法分解體內過剩的脂肪、糖份等物質,以致體液(包含淋巴及血液系統)的循環力下降,甚至出現凝結的狀態,而導致臟腑內息肉、脂肪瘤、結石等的形成。

 「光有營養,沒有『氣』要怎麼活?」李深浦中醫師說道,人體內的臟腑就是一個活化的系統,系統內臟腑之間的互動尤為重要。能讓臟腑間互動良好,「氣」就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因為人不是單憑一個器官在活,而是由眾多器官協調互動的健康存在。

科技進步 無法超越自然

 西醫的各類檢查技術,對於細胞的病變,都可透過精密的儀器觀察得知。這並非傳統中醫所能觸及的範疇,然而選擇以西醫作為初期診斷的工具,輔以中醫的治療,對於患者不失為兩全齊美的選擇。

 李深浦中醫師提到,即使現代醫學不斷的研究發展,依然不能無中生有,製造出「科學精蟲」。這表示大自然造化的神奇,不是西方醫學所能完全涵蓋的,而人體的構造正是大自然中最奧妙的系統之一。

◎至於「氣化體質」為何如此重要?又是如何運作?李深浦中醫師將於下一則訪談中詳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