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事件延燒 再傳其他廠商涉入

183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毒澱粉事件延燒  再傳其他廠商涉入
▲趙天麟在立法院具名檢舉,指國內負責生產順丁烯二酸酐的製造商「聯成石化」才是最大源頭,且透過供應商「和美工業原料行」流向更多澱粉廠。(圖/ingimage)

 毒澱粉事件持續延燒。日前國內驚爆食品廠違法添加順丁烯二酸「毒澱粉」製成的粉圓、板條、黑輪,雖然衛生署及檢調接獲舉報已查獲協奇、怡和兩家澱粉廠,但立委趙天麟今日在立法院具名檢舉,指出製造商「聯成石化」才是最大源頭,且透過供應商「和美工業原料行」流向更多澱粉廠,要求衛生署儘速追查。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今日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針對日前食品中違法添加工業用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以及合成醬油含甲基咪唑及單氯丙二醇過量等事件調查結果進行報告,強調已完成稽查全台99家澱粉廠中的94家,全沒問題。

 立委趙天麟質詢時指出,農曆年前就接獲檢舉,國內生產順丁烯二酸酐的「聯成石化」才是毒澱粉的最大源頭,並透過化學原料供應商「和美工業原料行」流向國內各澱粉廠。而怡和澱粉廠自越南進口的原料來自一名越南翁姓製造商,同一來源產品也賣給高雄豐裕粉行,以紅馬牌流入市場,衛生署及檢調應儘速追查,以免業者湮滅證據。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毒澱粉原料是否從聯成石化流出,和美工業原料行是否從聯成石化進貨,檢調還在釐清。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則坦承,調查過程中協奇澱粉廠對原料來源交代不清,目前查獲的二家澱粉廠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立委薛凌認為,日前針對塑化劑上下游廠商刑罰太輕,才讓黑心食品依舊氾濫。對此,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則認同應提高對黑心食品的相關罰則,尚可修法提高罰鍰,從600萬元再提高到1000萬元,甚至對違法業者祭出刑責,以遏止非法事件叢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