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毒澱粉風暴 多喝水少吃加工食品保健康

218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黑心毒澱粉風暴 多喝水少吃加工食品保健康
▲衛生署從6月1日起,要求販售黑輪、板條、粉圓、芋圓等商家、攤販及超商,都必須在醒目處張貼出安全證明,讓消費者安心。

 黑心毒澱粉風暴席捲全台,引發大眾憂慮。對此,衛生署除了啟動專案計畫,撤查市售毒澱粉產品,並從6月1日起,要求凡是販售黑輪、板條、粉圓、芋圓等商家、攤販及超商,都必須在醒目處張貼出安全證明,讓消費者安心。

 毒澱粉風波重創國人對於食品安全的信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一致建議,只要多喝水,就能將順丁烯二酸排出體外,不建議民眾使用坊間出現的各種解毒偏方。

 林杰樑並指出,除了多喝開水之外,國人應該多吃天然新鮮食物,少吃加工食品,以免吃進許多不必要,甚至可能危害身體的化學物質。民眾若對已購買的粉圓、芋圓、板條有疑慮,可放進冰箱數小時後做測試,如果吃起來仍舊軟Q、口感不變,且沒有變硬,就可能有問題。

 此外,民眾若懷疑自己吃下許多有問題的加工食品,則可多吃豬皮、雞腳、雞胸肉,這些食物中都含有豐富的肝胺酸,是順丁烯二酸的天然解毒劑,唯這類食物脂肪含量高,攝取量也不宜過多。

 不少家庭主婦習慣在烹調時使用地瓜粉、太白粉製作芶芡玉米濃湯、酸辣湯或咖哩,北醫生藥學榮譽教授楊玲玲建議,可用白米與水依一定比例,以果汁機打成米漿,就是安全又養生芶芡方法。

 民眾想利用飲食幫助排毒,楊玲玲則建議,不妨多吃當季盛產的西瓜,有不錯的利尿、排毒功效,還可利用西瓜皮的白色部分當食材,與排骨一同煮湯,或清蒸冬瓜皮取汁,再煮成冬瓜茶,最適合炎炎夏日解渴去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