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腕疼 手腕關節隧道症候群上身

805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媽媽手腕疼 手腕關節隧道症候群上身 
  媽媽族對手腕關節隧道症候群這個的名詞一定不熟悉,不過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以臨床經驗指出,越來越多的年輕職業婦女,到診間求診時,常抱怨睡覺時或清晨時手部麻、痛,必需要爬起兩手甩一甩,或手抬高,或手浸泡熱水,才能舒服一點;中指、食指及大拇指兩側均有症狀,在工作時會更麻,騎車時雙手無力,轉不動油門,麻痛會向上延伸到前臂處,另外皮膚感覺會不靈敏,肌肉力量減退,拿東西會不自主地滑掉,甚至手掌大拇指肌肉萎縮,這些都是手腕隧道症候群的臨床表現。

  而謝主任補充說明手腕掌側紋下方有一條隧道,其中有十條肌腱及一條神經通過,這條神經名稱是正中神經,當正中神經遭受到任何外來的壓迫時,就會表現出手腕隧道症候群。其發生的原因包括過度使用腕部肌腱、附近的骨折,造成肌腱腱鞘膜肥厚,其他如類風濕關節炎引起的骨膜增生、懷孕時的淋巴水腫、痛風、以及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等等。

  面對這種媽媽病,謝主任也提出在情況尚未嚴重需開刀時,幾種自我調理方式,如休息及保護、熱敷、遠紅外線治療、手腕關節運動,這些都能有效的幫助到疼痛的緩解,特別是當手腕麻、痛時,透過關節護具固定疼痛部位,除了保護作用,也可避免不必要的動作,另外醫師也建議,透過熱敷墊加上護具的做法能更精準地進行物理治療,目前市面上也有遠紅外線治療的熱墊,這些有別於傳統碳絲電線式的熱墊,在安全上也較無疑慮。

  謝主任再次提醒,手腕關節隧道症候群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對年輕的職業婦女來說,適度的讓手腕休息,並且挑選適合自己的熱敷墊護具,這些物理治療動作,雖然看似輕鬆,但卻能大大緩解病症發生時的不適感,也能避免長時間累積疼痛,到最後需要進行手術的嚴重情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