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疼痛!肌膜疼痛症候群找麻煩

798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肩頸疼痛!肌膜疼痛症候群找麻煩 
  現代上班族常會因為肩頸痠痛安排時間去養生會館來場舒壓按摩,由於長期的工作姿勢不良,造成肌肉過度的伸張,因此手一按肩頸就會痛得受不了。這其實是種現代的文明病,由於工作壓力、姿勢不正確造成的肌膜疼痛症候群。

  新光醫院復健科醫師謝霖芬表示,肌膜疼痛症候群,最常發生的位置在頭頸部、上背部、肩膀和下背部,這是由於這些部位有潛伏的刺激痛點,這些激痛點會因工作壓力過大、身體狀況不佳,或姿勢不正確而被活化。另外在感覺到酸痛的肌肉上可以發現一小條肌肉硬束,按壓激痛點時,會引起劇烈疼痛。

  面對這些疼痛,可以使用急性與長期性的物理治療方法,急性的疼痛可以用局部的冷療來減少腫脹的狀況,謝霖芬醫師表示,透過針對性部位與包覆性佳的護具敷墊,可以直接的緩解急性的疼痛狀況,另外也可以搭配伸展動作,將筋骨活絡開來。假如疼痛維持的時間過長,可能是肌肉部位過度的累積疼痛,造成肌肉疼痛僵硬化,這就必須透過熱敷的方式,來促進血液的流通。而現在市售的熱敷墊選擇性也相當多樣,醫師建議,選用有遠紅外線並具包覆性的熱敷墊,能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對人體本身的自癒能力也有不錯的效果。不過選擇熱墊時需注意其發熱的材質,若包覆性不佳,或是以電線加熱的方式,可能得小心短路或漏電的危險。

  謝霖芬醫師也提到肌膜疼痛不會要命,但是診間求診的患者會有痛到無法正常上班、影響情緒和工作表現的狀況。其實肌膜疼痛只要善用物理治療,及伸展運動都有療效,不過,如果造成肌膜疼痛的壓力、姿勢等因素沒有改善,很快又會復發。因此,面對肌膜疼痛症候群這類的現代文明病,選擇合適的敷墊與護具,即可適度的減緩疼痛的痛楚。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