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也會長結石! 男子海釣拉傷肩

207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肌腱也會長結石! 男子海釣拉傷肩
▲謝霖芬分析,急性發作型的鈣化性肌腱炎,患側肩膀會有劇烈疼痛,無法按壓或活動,常造成病人肢體暫時性的失能,發作時間一般持續至6週。

 肌腱也會結石!50歲的王先生喜歡海釣,某次海釣幸運釣起一尾三公斤的大魚,不料,回家隔天,右肩突然劇痛,無法自己穿脫衣服,連上廁所都痛得無法自理,緊急送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肌腱發生鈣化結石所造成。所幸經適當治療後,症狀終於逐漸緩解。
 

收治王先生的新光醫院復健科謝霖芬主任表示,王先生就診時右肩稍一抬高或扭轉,就會引起劇痛,肩關節異常僵硬。左肩雖可活動,但側抬力氣稍差,且側抬至90度左右就會感到疼痛,並帶有卡卡聲,經詢問其病史,左肩近3個月來常隱隱作痛,但右肩卻是首次發作。

王先生經超音波及X光檢查後,發現雙肩棘上肌肌腱出現鈣化現象,評估後,左右兩側採取不同治療方式,右肩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將皮質類固醇合併止痛劑,注射到鈣化的肌腱及附近的滑液囊,服用消炎止痛劑;左肩則使用震波治療,將鈣化物崩解,每週1次,連續5週,症狀終於逐漸緩解。

謝霖芬說明,鈣化性肌腱炎主要是肌腱上有鈣化物的沉澱,類似腎臟或膽囊的結石,且合併有發炎現象。肌腱鈣化的原因目前尚無定論,有學者認為是局部缺氧,或是肌腱退化或受傷,甚至也有體質及環境因素的說法,發生鈣化的肌腱以肩膀最多,尤其是棘上肌,約10%的病人雙側肩膀同時發生。

謝霖芬分析,急性發作型的鈣化性肌腱炎,患側肩膀會有劇烈疼痛,無法按壓或活動,常造成病人肢體暫時性的失能,發作時間一般持續至6週。而慢性反覆發作型則是症狀時好時壞,可持續6週至6個月。至於慢性持續型會有持續性的悶痛,不會變好也不會變壞,通常持續6個月以上。但有些患者則完全無症狀。

急性鈣化性肌腱炎在治療上,可利用超音波導引,將類固醇與局部止痛劑注射到鈣化發炎的肌腱及滑液囊,以迅速緩解症狀。對於慢性疼痛的病人,可使用震波或復健治療,亦可使用針頭穿刺或抽吸鈣化物。只有極少數的病人須用手術方法取出鈣化物。

謝霖芬表示,震波治療類似泌尿科之體外碎石術,而針頭抽吸則是以18號針頭  直接抽吸鈣化物,較易傷到肌腱。目前臨床上會依病況及病人需求,採用震波、復健及針頭穿刺綜合性的治療,效率高達9成,副作用可大幅降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