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翹了臀卻凸了小腹 問題出在骨盆前傾

3903
陳敬哲 報導
高跟鞋
▲總是穿高跟鞋出門,雖然看起來身材高挑,不過小腹凸出與腰背痠痛容易找上門。(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穿上高跟鞋似乎能讓女人體態更好看,不但有視覺增高效果,甚至能幫助提臀,然而事實上卻是容易讓人體姿勢變形,骨盆前傾就是常見現象,恐怕造成腰酸背痛,也讓小腹凸出,不管脂肪怎麼減都效果有限。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韓德生表示,骨盆就像1個懸吊起來的籃子,肌肉要平衡施力才能維持穩定,當雙腳穿著高跟鞋,就像把籃子其中一端往上推,造成骨盆往前傾,視覺上臀部會翹起來,但腹部就會往下墜。

 

經常長時間穿高跟鞋,不但讓身體姿勢不良,也會引發多種疼痛;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表示,當骨盆前傾時,背部肌肉壓力會增加,長久下來腰與背都得不到放鬆,就容易發生痠痛,嚴重可能壓迫脊椎。

 

謝霖芬補充,如果長時間未矯正骨盆前傾問題,脊椎在不正常壓力下,發生椎間盤突出機率就會上升,假使再加上劇烈運動,脊椎也有可能出現裂痕,為避免嚴重傷害發生,一旦身體有異狀,最好趕快就醫確認。

 

韓德生也認為,骨盆前傾不僅是穿著高跟鞋,生活習慣與老化也是其中原因,想要改善就得鍛鍊腹部肌肉,常見方式是仰臥起坐,也可以平躺在地板上,將雙腳合併向上抬高來鍛鍊,改善骨盆前傾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