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耐力的最高挑戰 路跑選手的保養之道

842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肌耐力的最高挑戰 路跑選手的保養之道 
  今年年底台灣除了迎接世界級的花卉博覽會外,另一項重量級的活動就是台北馬拉松賽,各國好手將會齊聚一堂。除了能讓國人看到高水準的運動競技外,也希望民眾能共襄盛舉參與路跑的賽事,藉此培養適度運動的好習慣。

  對於專業馬拉松選手而言,不管在前期訓練、比賽的呼吸配速到完賽後的狀況調整都有一套個人化的模式。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有時候到運動場跑跑步,隔天可能就會全身痠痛或是發生抽筋的狀況發生,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這些狀況的起因可能都是來自於未做足跑步前暖身與跑完步後的緩和操。這些急性的痠痛,通常都需要透過冰敷的動作,來盡快舒緩身體的疼痛。

  謝醫師提到跑步後的肌肉疼痛通常是為了修復運動損傷的肌肉纖維而產生的現象,如能持續運動能增加肌肉纖維,就可以漸漸減輕疼痛的情況。可以藉由冰敷消除肌肉疲勞,或者是加強跑步後的伸展,達到良好的舒緩效果。通常疼痛的部位都集中於下半身,腿部、膝蓋、足底三大區域,這時候透過包覆性的護具搭配冷墊可以準確且集中的解除局部性的疼痛,這也可以預防肌肉撕裂傷的形成,避免後續帶來更嚴重的運動傷害。

  若是有長期運動習慣的民眾,通常最害怕的莫過於舊傷復發的狀況,這些情況多發生在腿部關節上,特別是足底的部分,這些疼痛感就必須透過規律性的物理治療方式來避免復發。現行市售的熱敷墊選擇性也相當多樣,醫師建議,選用有遠紅外線並具包覆性的熱敷墊,能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對人體本身的自癒能力也有不錯的效果當然最好是針對性的局部治療,透過包覆性佳的護具來減輕疼痛的症狀。

  謝醫師也建議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跑者,出現肌肉酸痛、膝蓋周圍有些疼痛感時,可以先將跑步改為快走,讓身體適應這樣的運動量,再逐步增加跑步的時間。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