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休息勿打擾 電話保全解困擾

765
【NOW健康 陳怡君/高雄報導】

產後休息勿打擾 電話保全解困擾 
  產後8小時是產婦休息的黃金時間,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都需要好好的休息,才能恢復精神與體力。早期懷孕生子有其風險性,因此有「生的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一說,但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生產的安全性大幅提升,現代人相對轉而重視產後照護的重要性。

  高雄柏仁醫院婦產科醫師陳達昌表示,自然產時從子宮頸閉鎖到逐漸開全,平均需耗費十幾個小時,當子宮頸開全後,每隔一段時間需用力將寶寶推出,在使盡全力的同時,容易造成臉上微血管破裂,或甚至產生紅斑或眼睛結膜充血的情形。剖腹產雖不用經歷用力生子的過程,但術前術後皆需禁食8小時,僅以點滴維持體力,因此產後休息及照護亦不可忽視。

  除了產後8小時的黃金休息時間外,陳達昌醫師也提醒,親友探訪最好於一天後再進行,有足夠的休息,才能讓體力恢復快速。此外,產後六週內亦應避免提重物、彎腰、蹲下、爬樓梯或騎腳踏車等劇烈運動,下腹過度出力容易造成子宮收縮不良,甚至有脫垂的可能,都需要格外注意。身體上的照護固然重要,心靈上的休息也是不可或缺,有家人的陪伴、放鬆的休息才能避免承受極大壓力,預防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近年有許多合格的月子中心能提供完善的環境讓產婦靜心調養,但也可能因為各種與懷孕、生產相關的廠商,頻繁以電話推銷商品而影響產婦休息品質,造成精神緊張。陳達昌醫師表示柏仁醫院為此特別設計一套電話保全系統裝置,過濾未經產婦允許的來電,保留完整的休息時段,讓產後媽咪在電話保全系統的嚴密守護下,能放心、安心的休息,開心、歡欣迎接新生兒。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