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過敏兒發生率 懷胎4月是黃金關鍵

772
【NOW健康 陳怡君/高雄報導】

降低過敏兒發生率 懷胎4月是黃金關鍵 
  許多幼兒一早起床會不斷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甚至咳嗽。這種現象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呢?若這些類似感冒的症狀侷限在早晚,而白天幾無症狀,基本上這就是過敏!據流行病學調查統計,全球估計近30%的人口皆有過敏性疾病,因此平均每三個新生寶寶就有一個可能成為過敏兒。

  「過敏」指的是人體與外界某些物質接觸後,引發體內免疫系統高度活化而造成的慢性發炎反應,而這些會引起過敏的物質稱為「過敏原」。高雄柏仁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國欽指出,胎兒在四個月後,免疫系統便開始成長,並能接收外界訊息刺激進而產生反應,這階段便是重要的黃金關鍵期,一旦孕婦接觸到過敏原,過敏介質就會通過胎盤,經由臍帶進入胎兒體內誘發過敏性抗體,導致寶寶也跟著媽媽處於易過敏狀態,因此,孕婦的產前過敏體質篩檢相當重要。

  根據研究顯示,若父母皆為過敏體質,寶寶遺傳過敏病的機率高達70%。洪國欽強調,篩檢能讓準媽媽在懷孕初期,積極找出確定的過敏原加以避免;此外,醫院也特別提供「準父母過敏篩檢」專案,藉由精密的儀器及醫師專業的診斷與評估,針對吸入性和食物性過敏原進行分類檢測,省去反覆抽血、篩檢的程序和醫療費用,及早做好產前過敏預防,可降低胎兒近三分之一的過敏發生率。

  過敏除了與先天遺傳的體質有關,也會受到後天飲食及生活環境影響,比例正逐年升高。柏仁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主任王志祿說明,一般來說,在一歲前的症狀主要為異位性皮膚炎,二到七歲漸進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這就是所謂的「過敏三步曲」。

  日前一名專程帶女兒遠從新竹南下就醫的媽媽,因為心疼女兒常年受過敏困擾,時常夜咳無法睡好,體育課也不能跟同學一起運動跑跳,現在經過三個月的藥物治療,已能與同學快樂上體育課,氣喘及夜咳現象已不復見。王志祿表示,如果症狀輕微,只需要在飲食及環境中盡量避免過敏原即可改善。較為嚴重者,可尋求兒童過敏科醫師的專業諮詢,根據病情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絕大部分病人都能獲得良好的控制,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