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血糖 減少妊娠糖尿威脅

887
【NOW健康 陳怡君/高雄報導】

控制血糖 減少妊娠糖尿威脅 
  許多人都認為妊娠糖尿只會出現在糖尿病孕婦身上,其實不然,懷孕前無糖尿病史的婦女,懷孕期間仍有可能罹患妊娠糖尿,但因懷孕初期因胎盤較小,分泌激素較少,不易診斷是否為妊娠糖尿病患者,且症狀輕微容易被忽略。

  柏仁醫院婦產科蔡宗穎醫師表示,台灣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平均值約5%,凡家族中有糖尿病史、前一胎體型比較大、羊水較多、孕婦本身是糖尿病患者、過度肥胖或嗜吃甜食者,都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妊娠糖尿常發生於懷孕中期(約24-28週),由於激素分泌增加,容易發生胰島素分泌不正常,血糖偏高等症狀,這類患者通常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等症狀。但因妊娠中期孕婦本來就易有以上症狀,故不易分辨,血糖高的孕婦,容易生下巨嬰,而嬰兒的體重超過4000公克,對胎兒器官發育易造成不利影響,也是胎兒週產期併發症多的原因之一。此外,妊娠糖尿病也會增加生產時的風險,必要時醫師會採取手術方式分娩。

  孕婦若罹患妊娠糖尿,宜配合醫師進行胰島素等方式治療及追蹤,產後的六週內定期回診檢查,避免日後變成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中,採少量多餐,同時注意熱量控制、蛋白質的攝取,多食用可避免血糖快速升高的糙米、全麥麵包等複合性碳水化合物,補充葉酸等維他命,增強胎兒的免疫系統。

  蔡宗穎醫師提醒,孕婦在懷孕初期會對自己身體變化產生不適應感,當適應懷孕身體變化後,應採取適量運動,控制飲食、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每天散步30分鐘,避免嗜吃甜食造成肥胖及體重過重,也能降低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會。此外,現在多數醫療院所都會主動關心孕婦要多注意血糖控制與檢查,讓胎兒與媽媽都能健康又平安。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