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月子中心 產後媽媽好放心

814
【NOW健康 王國強/高雄報導】

慎選月子中心  產後媽媽好放心 
  懷孕生產是女性生命中重要的過程,因為生產時耗費體力、出血,讓產後調養與休息變得十分重要。雖然時代進步,但多數台灣的婦女還是依循傳統,把坐月子視為一個必要的環節,除了在家裡外,現代婦女多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月子中心選擇。

  過去坐月子時,產後婦女必須每天三餐進補麻油雞,忍耐一個月不出門、不洗頭,但其實現在的產婦已經可以不用那麼辛苦。高雄柏仁醫院婦產科醫師楊淑雅表示,產婦雖然抵抗力較差,容易著涼、受到多種途徑的感染,但只要注意產後的照護與保健,並沒有那麼多的禁忌。現在月子中心配有各項貼心設備、產後照護推陳出新,讓許多產婦在舒適的環境,得到充分的休息,另一方面,也有各種新生兒照護課程,可讓新手媽咪一步步學習。

  坐月子期間,台灣多數產婦食用麻油雞等食補,但其實不同的藥膳料理其作用也不同,目前許多月子中心會依產婦產後不同周期的需求,提供各式的藥膳料理,藉由飲食調養身體、恢復體力。楊淑雅醫師說明,月子中心可為第一周的產婦安排能幫助排惡露、促進傷口癒合、分泌乳汁等的藥膳,第二周則以幫助子宮收縮、促進新陳代謝的飲食為主,當然還是要依據產婦個人需求,提供適合的飲食,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各項貼心的照護、舒適的環境常常是讓產後婦女選擇月子中心的主要原因,附帶的各種衛教課程,讓許多新手媽媽從頭學習如何為寶寶洗澡、按摩,以及了解施打預防針的時機。不過愈來愈多的月子中心林立而生,除了考量價格、環境外,許多人也認為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能讓產婦後寶寶得到即時的照護。楊淑雅醫師提醒,合格的醫師、護理人員及健全的設備都是相當重要,如此一來,媽媽和寶寶都才能在月子中心安心休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