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骨質疏鬆 也要治療顎骨壞死

2052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治療骨質疏鬆 也要治療顎骨壞死 
  骨質疏鬆症目前已經是全世界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盛行率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台灣目前患有骨質疏鬆人口也很普遍,50歲以上的女性25%有骨質疏鬆症,60歲以上的人口中,16%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但是根據中央健保局2006年統計顯示,50歲以上停經婦女髖部骨折致死率達2.8%,與乳癌死亡率一樣,更是子宮內膜炎死亡率的8倍,對於骨質疏鬆預防與治療越來越受重視。

  成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專任主治醫師陳畊仲表示,自雙磷酸鹽類藥物問世之後,因為可以達到抑制骨質流失,達到增加骨密度及降低骨折機率的效果,成效良好而且使用方便,臨床上越來越廣泛被臨床醫師所使用。而除了治療骨質疏鬆症之外,雙磷酸鹽類藥物另外一個主要療效為治療因癌症骨轉移(以前列腺癌、乳癌、肺癌最常見)所產生之高血鈣及骨頭疼痛以及因骨代謝機制異常而產生之多發性骨髓瘤。

  但是,美國FDA已將顎骨壞死列為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可能導致之併發症並列入警語於藥品仿單,台灣衛生署也曾多次發布相關藥品安全資訊新聞及公告,一般民眾也逐漸產生警覺性。

  而為何骨頭壞死情形僅會出現於口腔?整理國內外文獻推論,因為保護顎骨之口腔黏膜相對較薄且口腔為依據複雜菌叢之環境,且已有動物實驗證實於顎骨之藥物濃度相較其他部位為高,故影響骨質新陳代謝之效應也較嚴重;故一旦原發於牙齒之疾病,如牙周病或齒髓神經壞死;以及於口腔產生開放性傷口之侵入性手術如植牙或拔牙,就會很容易讓顎骨遭受細菌感染,而感染後,因為藥物已影響骨質及相關軟組織之新陳代謝而影響免疫,而使細菌感染容易快速進展為骨壞死。而依目前所發現病例,口腔侵入性之手術為主要引發疾病之原因。

  因一旦發生此種疾病,初期於國內外文獻報導仍無有效根治之治療方法,只能以保守性之抗生素治療及口腔衛生照護來盡量減輕病患症狀。但近期有極少數國外文獻報導以手術方式可成功治療顎骨壞死,而國內台大醫院亦曾於去年發表良好之治療成果。但大部分仍需以大範圍之腐骨切除輔助以重建手術,對於使用此藥物之病患族群多為老年人或已罹患癌症,仍是一種負擔及風險。

  陳畊仲表示,成大醫院自2004年起以手術方式治療此類病患,術式為將可見之腐骨清除,清除乾淨後將傷口完全縫合,不殘留任何開放性傷口以免細菌再次侵入已清除乾淨之殘存顎骨(單層縫合),而於上顎後牙區再輔以頰側脂肪墊進行雙層縫合以增加血液供應提高免疫力及加厚顎骨之保護層,術後使用抗生素至傷口完全癒合為止。此手術特點為不需大範圍之骨頭切除及重建,保留殘存之健康顎骨以維持完整性,術後除服用抗生素外不需再花時間進行其他輔助性之治療如高壓氧。

  但是有一點需要強調,雖然服用此藥物會有顎骨壞死之可能併發症,但目前研究統計發生率並不高,使用注射劑型約2~3%,口服劑型約0.015%;加上如擅自停藥而導致骨質疏鬆相關或癌症引起高血鈣之併發症,後果會比顎骨壞死來得嚴重,且成大醫院研究及國內外文獻大部分皆指出停藥與否並不會影響顎骨壞死之結果。故是否需停藥必須與病患之主治醫師根據病情來決定是否應繼續使用藥物,而不是產生顎骨壞死就一定要停藥!

  預防勝於治療,陳畊仲建議病患於使用藥物前,應尋求牙醫師協助,盡量把所有口腔疾病治療好,維持良好口腔清潔。如已開始使用,進行牙科治療前請告知醫師,以進行預防性措施及必要之回診。如果不幸已有發現罹患顎骨壞死情形,請盡快至有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之醫療院所尋求協助,並與開立藥物給您之醫師討論繼續用藥之必要性,現今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此種與雙磷酸鹽類藥物相關之顎骨壞死不再是無法根治之疾病,盡快就醫尋求治療為上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