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上妝」擾亂荷爾蒙 更年期提早來報到

2341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塑化劑「上妝」擾亂荷爾蒙 更年期提早來報到
▲ 造成這些女性更年期提早到來的主要元凶,就是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酯」。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大部分化妝品內含「鄰苯二甲酸脂」,也就是小分子的塑化劑,透過人體皮膚的吸收,干擾女性荷爾蒙,甚至讓更年期提早來報到。(圖/ingimage)

現代的女性,有些即使已經過了40歲、甚至50歲,從外表看來,因為透過化妝品的包裝,個個都是美魔女,幾乎看不出實際的年齡。但是,現在有項研究表示,女性愛用的化妝品、整理髮型的噴霧髮膠,以及食物包裝中含有的某些化學物質等,可能會導致女性更年期提早到來,研究刊登在《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的Natalia Grindler,與他的同事一同進行。他們一共找了5700名女性,採取她們的血液或是尿液,去檢驗其中的「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含量。檢驗結果發現,血液或是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含量最高的女性,更年期發生的時間比其他人提前約2.3年、嚴重甚至到15年。

 造成這些女性更年期提早到來的主要元凶,就是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酯」。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大部分化妝品內含「鄰苯二甲酸脂」,也就是小分子的塑化劑,透過人體皮膚的吸收,干擾女性荷爾蒙,甚至讓更年期提早來報到。此外,鄰苯二甲酸酯也可能會提高罹患癌症、糖尿病與肥胖的風險,甚至還有證據顯示,鄰苯二甲酸酯可能會使青少年的腦部女性化。美國的研究人員也指出,鄰苯二甲酸酯會打亂卵巢等女性生育的系統,進而造成更年期發生時間提早。

 納塔莉亞教授在聖地亞哥舉行的「美國生殖醫學會議」(American Society of Reproductive Medicine's conference)中發表此項研究結果,並說明,若更年期提早來到,將會使得中風、心臟病、骨質疏鬆症、腦中風等疾病風險大幅增加;嚴重提早15年、約35歲就進入更年期,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

 不過,Natalia Grindler也說明,這只是初步的研究,目前還有許多不瞭解的地方,但是這個研究結果足以顯示,長期接觸「鄰苯二甲酸酯」,確實會對健康帶來不好的影響。然而,英國愛丁堡大學生育健康專家Richard Sharpe教授認為,目前並不會擔心這個問題,因為接觸到鄰苯二甲酸酯的情況十分普遍,不可能完全避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