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毒蝦漂白過頭 年菜食安陷危機

2399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賣場蝦子
▲食藥署抽驗出知名賣場的蝦子含過量漂白劑(二氧化硫)。
fiogf49gjkf0d

年菜食材安全拉警報。食藥署公布年節食品抽驗,不合格產品以脫水蔬菜最多,加了過量漂白劑「二氧化硫」,醃漬蔬菜也含過量防腐劑及漂白劑。市售生鮮蝦仁及蝦子稽查則發現,大潤發3分店、家樂福、頂好、裕毛屋所販售產品驗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及禁用的動物用藥。

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說明,105年第一波全台抽驗年節食品,主要針對年貨大街、大賣場、傳統市場業者,共計抽驗1238件,共48件檢驗不符合規定。

抽驗結果不合格產品以脫水蔬菜比例最高,占16.7%,檢驗出過量漂白劑(二氧化硫),特別是金針產品,其次為醃漬蔬菜,占7%,驗出過量防腐劑(苯甲酸)及漂白劑(二氧化硫),蜜餞產品則含過量甜味劑且標示不合格。

至於市售生鮮蝦仁及蝦子稽查抽驗結果,共查核199家業者,抽驗231件產品,其中有12件產品檢驗不符規定,知名大賣場產品竟名列其中。喜互惠生鮮超市羅東營業所的冷凍草蝦、久泰興業(股)公司的蝦仁檢出脫氧羥四環黴素,惠康百貨(頂好)南屏店的冷藏草蝦仁,則檢出氯四環黴素。

其餘還有萬家香餃子館的蝦子、新東市場魚攤販的白蝦子、大潤發內湖店的冷凍白蝦、吳興商圈編號051的帶頭白蝦、大潤發台中店的白蝦、家樂福台中崇德店的白蝦、裕毛屋的美洲白蝦、大潤發八德店的蝦子均檢出過量二氧化硫。

「年貨食材宜慎選」吳明美建議,選購金針、竹笙、筍乾等脫水蔬菜產品時,應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豔或太雪白的產品,烹調金針先以清水浸泡30分鐘以上、開蓋煮沸約3分鐘,可去除九成以上的二氧化硫殘留。購買生鮮蝦仁及蝦子時,應注意其外觀、顏色或氣味等是否有異,烹煮前仔細清洗並完全煮熟,以確保食用安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