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用45億雙!消基會抽驗16件免洗筷 9件驗出二氧化硫

2589
葉立斌 報導
年用45億雙!消基會抽驗16件免洗筷 9件驗出二氧化硫
▲消基會提醒民眾,一日三餐老是在外的消費者,還是應注意免洗筷的二氧化硫超量問題,經常使用免洗筷的消費者,心中難免產生對於「二氧化硫雖未超標,但殘留數量累積性影響」的憂心。(圖/消基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外食族總不免用到免洗筷,然消基會抽驗市面上的免洗筷,發現多達16款木製或竹製免洗筷中,有2款產品標示不含漂白劑,但驗出二氧化硫;雖檢出量符合規定,仍涉及標示不實。


消基會在3月從雙北的量販店、五金生活百貨與超商等通路購得16件木製或竹製的免洗筷樣品,針對標示與二氧化硫、過氧化氫及聯苯。消基會表示本次16件樣品有9件檢出二氧化硫,檢出量介於13到145 ppm,依《免洗筷衛生標準》,免洗筷二氧化硫殘留量為500ppm以下,因此所有免洗筷樣品皆符合規定。但其中兩款於外包裝標示「不含漂白劑」卻檢出二氧化硫,雖檢出量符合規定,但仍涉及標示不實,違反《商品標示法》第6條。


▲消基會說明免洗筷採檢中發現的細節。(圖/消基會提供)


對此,消基會提醒經常外食的消費者,還是應注意免洗筷的二氧化硫超量問題,經常使用免洗筷的消費者,心中難免產生對於「二氧化硫雖未超標,但殘留數量累積性影響」的憂心。消基會提醒業者,進口免洗筷需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辦理輸入查驗,作業流程需符合《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規定,並依《食品器具免洗筷輸入查驗作業細節》辦理,重點檢驗項目為二氧化硫、過氧化氫及聯苯,查驗標準則以《免洗筷衛生標準》為規範。


▲消基會說明免洗筷採檢中發現的細節。(圖/消基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近8百人掛號 9類長新冠症狀1次看
▸端午太放粽慘遭胃食道逆流襲擊! 專家建議保胃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