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過度足底筋膜炎發作 他腳踏地板如針刺

1610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跑者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至60歲的族群或是年輕跑者,症狀為足底疼痛,尤其剛起床時最痛。(圖/ingimage)

早上起床,雙腳一踩到地板,腳底板傳來一陣刺痛,如針刺一樣的難受,吳先生驚覺不妙,忍著痛繼續走幾步路,疼痛才逐漸減輕。就醫後確診為足底筋膜炎,經醫師詳細評估,認為是他過度練跑,以致足底筋膜病變。

國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雅鈴指出,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至60歲的族群或年輕跑者,症狀為足底疼痛,尤其剛起床時最痛,有3分之1患者雙腳都會出現症狀。

黃雅鈴說,足底筋膜炎是常見的足部疼痛原因之一,患者起床時最痛,活動之後,慢慢舒緩,但經過1天的承重之後,如站立或行走過久,疼痛感又會慢慢增加。

觸診檢查時,足後跟內側會出現局部壓痛點,尤其將患足腳趾往上扳,足底筋膜拉緊時,局部壓痛會更加明顯。

致病原因方面,過度跑步、跳舞、跳躍,都可能讓足底筋膜病變發炎,急性發作時,通常會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減輕疼痛失能、減少發炎。

如果在服用藥物等保守治療,持續3至4周以上,症狀沒有改善,還是會痛,一般建議,在足底痛點局部注射類固醇,提供短期疼痛緩解效果,但須謹慎處理,同樣的部位在1年內不可注射超過3次,以免足跟脂肪墊萎縮、足底筋膜破裂。

體外震波治療則屬於非侵入性治療,利用高能量的聲波傳遞到組織,可能促使微血管新生,達到軟組織再生及修復功能,一般建議保守治療半年仍無法緩解症狀,便可考慮震波治療。

至於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炎?黃雅鈴建議,避免久站久走、提重物,減輕足跟負擔。如果肥胖、體重過重,則應控制體重,平常應該穿著具有吸震效果的鞋子,並搭配矽膠足跟鞋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