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練跑到髕骨外翻! 醫採肉毒桿菌治療挽救跑者膝

3807
陳郁茹 報導
年輕女練跑到髕骨外翻! 醫採肉毒桿菌治療挽救跑者膝
▲民眾跑步運動後,若總覺得膝蓋卡卡、有疼痛感,建議可先至復健醫學科確認病因,採取適當的治療方式維護關節健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宜蘭報導】小潔今年26歲,為了身體健康,近期開始練習跑步,希望可以養成健康運動的習慣,但才跑沒多久,就發現跑步時,膝蓋總覺得卡卡的,近期還有一些疼痛感,就醫後,才發現有髕骨外翻的症狀。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科教授鄧復旦為她進行肉毒桿菌素注射,才緩解了她跑步時膝蓋卡卡與疼痛的困擾。


髕骨外翻! 患者可能蹲下後站不起來


髕骨外翻屬於髕骨疼痛症候群的一種,正常的情況下,膝關節中,髕骨要落在股骨之間平衡滑動,如果髕骨傾斜、外翻,髕骨的軟骨與股骨的軟骨就會對磨,此時病人就會有蹲下去、站不起來的症狀,或是爬樓梯時,膝蓋會有卡卡的聲音,甚至膝蓋出現腫脹的狀況。


鄧復旦表示,髕骨的左右兩側各有一條股內側肌和股外側肌,當股外側肌肌力強於股內側肌時,就會造成髕骨外翻,此時透過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放鬆股外側肌,使髕骨回歸平衡的位置,就不會造成摩擦疼痛。小潔大約在治療後6週,不適症狀就消失,不再有疼痛卡卡的問題了。


肉毒桿菌素研究登國際期刊 證實有效改善患者症狀 


以小潔的狀況來說,肉毒桿菌素的注射治療可以幫助她放鬆過於緊繃的股外側肌,治療效果大約可維持6個月,在這段期間,小潔可以透過鍛鍊大腿骨內側肌,來強化股內側肌,使股內側肌和股外側肌的肌力盡可能達成平衡,以避免6個月後復發疼痛。例如:每天靠牆半蹲、膝蓋微內夾(膝蓋角度維持45度至60度),1次動作維持10秒鐘、每日練習30至60回。


髕骨外翻若持續未治療,除了因疼痛造成不便行走外,還可能會因為持續的軟骨磨損造成髕骨軟化症,肉毒桿菌素治療髕骨外翻為鄧復旦所研發之最新治療,目前已於國際醫學期刊發表論文分享研究結果,也成功治療超過百位病人,不只能夠消除病人的急性疼痛,也延長了年紀較長的病人膝關節使用年限,大幅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羅東博愛醫院呼籲民眾,有類似膝關節卡卡或疼痛的症狀不要忽視,建議可先至復健醫學科確認病因,採取適當的治療方式維護關節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春天日夜溫差大!心血管疾病拉警報 醫師提醒護心關鍵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